ENGLISH
搜索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国周边外交新理念与东北亚研究新视野”学术座谈会成功举行

日期:2014-01-06 点击数:

为学习落实中共中央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精神,拓展东北亚研究视野。由东北亚研究院和国际政治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中国周边外交新理念与东北亚研究新视野”学术座谈会于20131227成功举行。来自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公共外语学院、行政学院,吉林财经大学、长春师范大学以及省内多家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20多人与会,共同探讨的中国周边外交新理念、周边外交新战略以及周边外交与东北亚等前沿学术问题和课题。

座谈会上,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慧智教授做了主旨演讲,对周边外交与东北亚的总体形势进行了详细分析,特别强调了朝鲜半岛问题对我国以及东北亚地区的影响,认为应系统分析、综合把握周边局势,提升研究机构的政策能力和研究水平。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海涛教授强调,周边外交及其研究应重点把握好五个统筹关系,要进行综合研究、立体研究;谭德峰副教授强调,我国正处于一个新的战略转型期,中国崛起中周边外交是重中之重。巴殿君教授认为,中国的外交正处于扩大化和深远化的阶段,外交战略由模糊转向清晰,中国由参与转向主导;张斌教授指出,民族主义正在不断强化主权和利益,需要加强多领域实力,形成自态性威慑。姜延迪副教授主张,应强化新时期的海洋外交,充分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张玉国副教授指出,中国有战略自觉也有战略自信,中国周边外交“大棋局”已初具雏形;高科教授指出,美国亚太再平衡对中国周边外交提出新课题,中国的外交力面临检验;王晓军教授强调,军事力量在推进周边外交中的作用不容忽视,应当统筹军事、外交,形成良性互动机制。李雪威副教授指出,海洋外交空间广阔,韩国海洋战略经验对中国也有可借鉴之处;娜日娜博士指出,中蒙关系是践行周边外交新理念的一个参照,信任赤字、历史认知、现实矛盾的解决需要这样的新理念和政策。徐博博士强调,在周边外交新理念下,中国应加强文化对俄罗斯的影响,进而强化中国外交的亲和力;郭锐副教授指出,“大周边外交”是新时期外交的大方向,中朝关系应置于战略视角予以审视。

学术研讨中,陈志恒所长、廉晓梅所长主持了论文的发表和讨论。崔健教授、任维彤博士、陈志国副教授、王学礼博士、姜红博士、李永强博士等与会,并参加了点评和讨论。

座谈会由国际政治所所长巴殿君教授主持。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庞德良教授致辞,他强调作为学者、研究者我们有必要学习中央座谈会的精神,有必要将这些精神作为研究的指南,更有必要思考我们究竟应该总结哪些经验、怎样总结经验;研判何种形势、怎样研判形势;统一什么思想、怎么统一思想;如何开拓未来,开拓怎样的未来的、对于东北亚研究来说带有重大性的、全局性的、战略性的问题与课题。研究也需要有立体研究意识、多元研究意识、跨学科交叉研究意识、跨时空系统研究意识;也应秉持“亲诚惠容”的精神,强化跨校、跨系、跨学科的综合型、立体型、交叉型的研究,将东北亚研究提升到一个新阶段、新境界。国际政治所副所长张玉国副教授做了会议总结,强调此次研讨会是一个高水平、高标准的、全面、系统的、成功的研讨会,与会学者的许多真知灼见显示了学者敏锐的洞察力,东北亚研究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应把握形势强化东北亚研究的学术生命力、政策贡献力。

                                                                                                                                                                                                                            东北亚研究院研究生 李燊供稿

上一条:区域经济研究所成功举办“图们江水环境污染及中朝共同治理研究”主题报告会

下一条:蔡莉副书记带队参加“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东北亚论坛(2013)”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