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会议 > 正文

区域经济研究所成功举办“图们江水环境污染及中朝共同治理研究”主题报告会

日期:2014-05-09 点击数:
2014年5月7日,东北亚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召开了系列学术论坛报告会。该所佟新华副教授做了题为“图们江水环境污染及中朝共同治理研究”的主题报告。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吴昊教授和区域经济研究所的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佟新华副教授从研究图们江水环境污染及中朝共同治理的理论和实际应用价值,目前国内的研究现状和趋势,研究目标、研究思路以及拟突破的重点和难点,研究的具体内容和国内外水环境污染共同治理经验借鉴五个方面阐述了研究计划与进展。
     她指出,随着图们江地区的全面开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废水及污染物的排放将给图们江流域水环境造成巨大压力,水资源作为重要的生产生活资料,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污染控制问题成为关系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研究图们江流域经济发展与水环境的关系、探讨两者协调发展路径,为图们江流域经济发展计划的制定、正确处理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间的协调关系提供理论参考,为中国及图们江地区政府部门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制定不同的经济发展战略,实行不同的发展模式,探索图们江沿边地区扩大开放方面先行先试提供技术支撑,进而推动我国参与东北亚区域合作、促进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与发展。通过研究图们江水污染状况、污染源,结合图们江流域经济发展与水环境协调发展研究,完善图们江地区经济发展规划,促使我国地方政府加强对企业环境保护的指导和管理,提高水生态环境管理水平。同时,结合朝鲜对外发展战略,构建中朝界河水污染共同治理机制,对推动图们江流域的区域国际合作开发,促进吉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繁荣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会老师对此次报告的内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本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为拓展的研究思路,开阔学术视野,提高研究水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上一条:张景全教授参加“国际形势演变与新时期中国周边战略”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中国周边外交新理念与东北亚研究新视野”学术座谈会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