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东北亚区域合作与朝鲜半岛和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成功举行

日期:2014-11-11 点击数:
2014118日,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和韩国高丽大学亚洲问题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东北亚区域合作与朝鲜半岛和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匡亚明第一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吉林大学东北亚区域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和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承办,来自韩国高丽大学亚洲问题研究所、韩国SK经营经济研究所和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共设立三个专门议题和一个综合讨论议题,包括“东北亚区域的历史与现实”、“东北亚安全环境变化与朝鲜半岛和平”、“东北亚区域合作与各国构想”和“朝鲜半岛和平与中韩合作方案”。在历史问题方面,学者们认为东北亚国家应该学习波兰-德国和解、德国-法国和解,不要过于纠缠历史问题。但是,与会者也认为中日关系、日韩关系的改善需要持久的努力。在东亚安全问题上,学者们认为中美两国作为影响东亚秩序的最大变量,应当积极界定、确认两国间的共识,从观念层面改善彼此的认知、协调彼此的行为。在安全热点问题上,有学者分析的朝鲜的安全政策,对朝鲜半岛的安全局势进行了研判。在区域合作议题上,与会者分别从中国的长吉图开发、俄罗斯的远东开发战略、朝鲜特区政策、半岛南北合作等不同角度探讨了区域经济合作问题,普遍认为各方都有合作的意图,并且共赢的局面是可见的,但也指出了不少合作面临的挑战。在综合讨论阶段,与会者们纷纷就彼此的观点进行问答和辩论,涉及朝鲜半岛统一问题、中韩更紧密的合作关系问题等各个方面。

   此次会议是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与韩国高丽大学亚洲问题研究所进行机制化合作的开端,双方就长期合作达成了协议。高丽大学是韩国一流的综合性大学,

亚洲问题研究所也是韩国最早成立的亚洲问题研究机构。会议为吉大、高丽大加强东北亚问题共同研究和巩固吉大-高丽大合作交流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上一条:日本学者杉本胜则教授到访我院并举行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中韩“东北亚地区合作与朝鲜半岛和平”双边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