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会议 > 正文

日本学者杉本胜则教授到访我院并举行学术报告会

日期:2014-11-13 点击数:
1111日,日本国参议院法制局前主管、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杉本胜则先生应邀访问东北亚研究院并作了题为“环境、能源、老龄化问题与中日合作”的学术报告。我院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海涛教授主持报告会,人口所王彦军副教授担任会议现场翻译,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崔健教授、国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玉国副教授等人及我院研一和研二的学生出席了报告会。学术报告会前,我院副院长兼日本研究所所长庞德良教授接见了杉本胜则教授,并就今后进一步加强相互间学术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杉本胜则教授(すぎもと かつのり)曾长期担任日本参议院事务局和调研局首席调研员及第一特别调研室主任、参议院法制局法制高级主管等职,也是日本日中关系学会核心会员,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与中日合作事业,在能源与环境等经济产业政策研究方面独有建树。杉本教授认为,当前中国所面临的环境问题,也是英日等国曾面临并正在积极治理的问题。各类环境公害问题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频发的历史教训应该汲取、避免重蹈覆辙。在对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及核电安全问题进行专业性分析之后,杉本教授对中国今后如何发展核能事业提出了建设性建议。针对中国也开始面临的老龄化及高龄者护理等问题,杉本教授结合护理机器人等高新技术的发展提出了加强社区互助的政策建议。杉本教授还结合中日合作问题,指出中国的生产技术优势和日本的技术开发优势之间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应当正确看待中日关系的当前困局,加强交流和沟通、消除相互误解。

    报告会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用中文或日文向杉本教授就中日关系走向等感兴趣的话题提问,杉本教授对每个问题都给予了真诚且详细的答复并提出建议。在全球化时代,人类超越国家界限携手合作任重道远,杉本教授在报告中对许多热点问题提出的独特观点,扩展了师生的视野,增加了对日本现状的进一步了解。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专家来东北亚研究院调研

下一条:“东北亚区域合作与朝鲜半岛和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