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韩“东北亚地区合作与朝鲜半岛和平”双边研讨会

日期:2014-11-05 点击数:

中韩“东北亚地区合作与朝鲜半岛和平”双边研讨会


  由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与韩国统一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中韩“东北亚地区合作与朝鲜半岛和平”双边研讨会于2004年10月20日——10月22日在长春举行,此次会议是在东北亚政治经济形势有了新的发展,朝鲜问题的解决有了新的历史契机,中韩双边合作日益增强,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面临新的历史发展机遇的形势下召开的。
  这次国际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东北亚地区合作与朝鲜半岛和平”,来自中国吉林大学以及韩国统一研究院的26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中韩两国各有五位代表作了大会发言,主要就东北亚繁荣与朝鲜半岛和平;朝鲜半岛经济;东北亚经济合作与朝鲜半岛的开放等几个主题展开了讨论。
  就朝鲜半岛的安全环境问题中韩双方在以下几个方面达成了共识,一是必须用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二是中韩应该发挥重要作用,三是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发展离不开周边环境的支持,四是中韩政治经济关系的发展有利于东北亚地区的繁荣与稳定。就朝鲜经济问题中韩代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均对朝鲜改革(善)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但对改革的阶段性成果,中方代表认为改革是成功的,功大于过,韩方代表认为改革存在很大问题,甚至某些方面是弊大于利。双方一致认为,要想改变朝鲜经济落后的现状,朝鲜必须继续实行开放的方针,并加大改革的力度。中方代表还介绍了自90年代以来建立中朝跨国合作区以及建立环渤海自由贸易区的情况。
  此次研讨会的选题都具有现实意义,尽管有很多问题没有形成共识,但是通过讨论,双方代表交流了意见与观点。这次会议涉及的内容集中,讨论的重点突出,理论意义与现实作用兼备。本次会议的召开把东北亚区域理论、朝鲜半岛的研究引向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


(东北亚研究院办公室 2004年11月05日 17:06:20)



上一条:“东北亚区域合作与朝鲜半岛和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成功举行

下一条:东北亚研究院与韩国东国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共同举办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