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会议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暨构筑新时期中日关系学术研讨会

日期:2018-09-05 点击数:

1978年10月《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互换生效,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值此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中日关系页迎来改善的新时期。在中美贸易摩擦日益加剧的情况下,中日两国都面临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威胁,中日必须改善关系,加强合作,才能面对目前国际局势的严峻挑战。在新时期中日关系改善的背景下,如何汲取中日关系的历史经验与教训,推进中日两国经济合作,开辟中日关系史的新局面,是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

2018年9月4日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吉林大学日本侵华史研究中心在长春召开了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暨构筑新时期中日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中日两国学者及东北亚研究院师生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就如何超越历史构建新时期中日关系、在世界面临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威胁如何推进中日合作等问题展开了研讨。吉林大学日本侵华史研究中心衣保中教授认为,中日关系发展必须走超越历史,合作共赢的道路。要真诚的面对历史,不把历史作为政治工具加以操弄。他以日本著名画家平山郁夫积极反思战争,热心于协助中国保护敦煌文物,倡议修复南京古城墙的典型事例,说明中日两国作为一衣带水的近邻,一定能够以史为鉴,开辟两国友好关系的新未来。中日两国存在密切的产业链条经贸联系,都是高度开放的经济体,都主张世界自由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因此,中日两国应该在维护世界多边自由贸易体制、共同推进RCEP协定达成、在第三国开展“一带一路”项目等方面展开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日本三菱商社顾问、国际医疗福祉大学特任教授山崎达雄在认为,在目前国际贸易摩擦日益加剧的背景下,中日两国应该发挥各自产业和技术优势,加强贸易、投资、技术、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推进RCEP、中日韩自贸区等多边合作机制的建立。日本帝京大学教授露口洋介认为,中日两国应该加强货币互换方面的合作,不仅能够节约国际贸易费用,而且为两国人民往来提供便利,推进中日两国货币的国际化。吉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孙杰光教授认为,在目前复杂的国际局势下中日两国应该在正确认识历史的基础上推进友好关系,尤其要加强职业教育方面的合作。

    这次会议中日学者就世界贸易摩擦加剧的形势下如何推进中日关系发展和中日合作达成共识,进一步促进了中日学术交流,推动了相关课题研究的深化发展。


上一条:东北亚研究院与韩国东西大学成功举办国际学术会议

下一条:东北亚研究院与韩国庆熙大学成功举办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