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东北亚研究院“台湾少子老龄化与社会经济发展学术工作坊”

日期:2019-11-27 点击数:

20191020日至26日,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台湾少子老龄化与社会经济发展学术工作坊”团队赴日开展为期7天的学术交流和调研活动。

为扩大两岸学术交流,促进双方相关学科共同发展进步,应台湾中兴大学邀请,我院由王晓峰教授、侯建明副教授组织带领调研团队赴台湾进行学术交流活动。经公开选拔,确定人口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世界经济学、区域经济、国际政治专业共计12名博、硕士研究生参与本次调研。为保证调研活动的圆满完成,学院将此次参加调研的12名同学分为3组,行前举行了3次学习研讨会,制定了详细的调研计划。

1020日,在王晓峰教授和侯建明副教授的带领下,启程前往台湾。全体师生通过本次活动,深入了解台湾地区人口少子老龄化现状、应对政策及社会经济影响等,同时通过参观养老机构、与老人访谈形式,了解台湾老年人生活状况和台湾社会养老理念。在台期间全体成员先后聆听了中兴大学和台湾大学4位教授为团队举办了专题讲座,从台湾生育率不断下降这一社会现象出发,从哲学角度和经济角度入手,剖析了造成台湾少子老龄化的原因,通过分析少子老龄化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提出相关的应对策略。在与各位教授的交流和问答环节中,解决了同学的疑惑,也为同学们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与思路。

理论学习之余,为了更好地了解台湾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和养老机构的服务模式,访学团又先后参访了南投县鱼池乡乐龄学习示范中心和台北市士林老人服务及日间照料中心。访学团成员不仅参观了台湾养老机构的基础设施,了解其运营模式,还与可爱的老人们一起玩桌游,共同唱歌跳舞、亲切互动。老人们情绪饱满、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深深感染着访学团成员。这些经历也为同学们未来进行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1026日,访学团队圆满完成调研任务,按期返校。随后,访学团队经过讨论研究,撰写并完成了台湾地区少子老龄化与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的总结报告。此次访学调研活动充分展示吉林大学研究生的理论与学术水平,不仅拓展了师生的研究视野,提升了研究与实践能力,也为我校加强与台湾地区高校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本次活动得到了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台湾中兴大学、台湾大学人口与性别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

 

团队与简立贤副教授合影

 

团队与陈玉华教授合影

 

 

上一条:史学盛宴、人文饕餮——2020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长春)分论坛之“俄国史学研究的方法论和前沿问题”成功举办

下一条:东北亚研究院“卓越计划项目”圆满完成赴俄访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