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东北亚研究院“卓越计划项目”圆满完成赴俄访学

日期:2019-11-27 点击数:

2019年10月12日至26日,东北亚研究院“吉林大学学生国际竞争力卓越计划项目 (简称卓越计划项目)”团队赴俄开展为期15天的调研活动。

为提升史学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我院张广翔教授申报了2019年吉林大学“吉林大学学生国际竞争力卓越计划项目”并获立项。立项后,在东北亚研究院的支持下,项目负责人着手组建访学团队,经公开选拔确定世界史专业共计8名博、硕士研究生参与访学。为确保访学活动顺利进行,帮助俄国史研究团队开拓眼界,提高科研水平,培养理论素养,为产出更多高质量学术成果打下坚实基础,访学团先后开办了多次培训讲座,共同梳理相关文献资料,整理访学提纲,制定行程计划。访学团全体成员行前还下发了有关资料进行专题学习,了解莫斯科国立大学历史系建设的相关信息,李牧群老师详细介绍了莫大历史系的历史沿革、学术传承、课程设置、资源利用等赴莫大历史系培训的相关情况。

10月12日,访学团队在张广翔教授的带领下启程前往俄罗斯。在为期15天的访学期间,访学团队访问了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科学院俄国史研究所、俄罗斯国立列宁图书馆、俄罗斯国立档案馆,按照计划举办专题讲座、考察档案资料和开展学术座谈。莫斯科大学历史系主席、俄罗斯科学院院士С.П.卡尔波夫教授、莫大历史系副主任、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Л.И.鲍罗德金教授等五位历史学家斯大林经济坐标中的核计划俄罗斯联邦核中心——全俄实验物理学研究所史略“核研究与苏联核计划史”等前沿问题作了专题讲座,并与访学团队进行答疑研修,详细解答了团队成员提出的问题。张广翔教授还与Л.И.鲍罗德金教授热烈讨论了一系列双方共同关心的史学前沿问题。

讲授过程中,披露了大量我们亟需的第一手资料和珍贵的口述史料、实物史料。他们对各种史学信息载体的娴熟运用和巧妙解读给访学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五位历史学家的讲座内容,均为俄罗斯史学界关于苏联核计划史的最新研究成果和高质量学术精品。他们诲人不倦,奖掖后学,乐于与国外同行慷慨分享其原创观点,为访学团队对苏联核计划史的一系列重大和微观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开拓了思路,深化了思考,启发了方向,解决了访学团队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许多实际问题和理解误区,具有重要借鉴和指导意义。

俄罗斯联邦国立档案馆(ГАРФ)和俄罗斯国立列宁图书馆(РГБ им.Ленина调研期间,访学团队先后两次集中考察搜集档案资料,参观解密档案特藏书库,初步掌握了俄罗斯馆藏丰富的专业图书馆和档案馆的文献检索和利用方法,并籍此搜集到了大批原始档案史料。此外,课程与考察活动结束后,访学团队充分利用宝贵的机动时间,与莫大历史系历史信息教研室进行了一次学术座谈。会后,莫大历史系Т.Я.瓦列托夫教授又先后两次指导团队成员收集所需的网络资料。在俄期间,每日访学工作结束后,访学团队都结合当天的考察情况进行总结,及时整理资料,交流心得。

此次“卓越计划项目”访学活动受到了莫大历史系各方的广泛关注,先后有五位著名历史学家参与讲座、座谈,包括两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通讯院士)。莫大历史系官网专门发文报道此次活动。

10月26日,访学团队圆满完成预定任务,按期回国。此次交流活动为我院俄国史研究团队对苏联核计划史若干问题的进一步研究增益了坚实的文献助力,极大地拓宽了我校俄国史研究团队在苏联史、冷战史和国际关系史等领域的研究视野。团队成员认识到,走出去与请进来是我们研究世界史和国别史的必要条件。参与访学活动的团队成员表示,此访学习到的许多卓有成效的研究经验和理论方法都足资借鉴,学习俄国学者的先进经验和理论成果有利于我校俄国史研究团队开拓眼界,提高科研水平,培养理论素养,为产出更多高质量学术成果打下坚实基础。访学结束后,团队成员将对学习情况进行总结,细化分工,完成活动报告以及最终总结报告。

本次活动得到了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东北亚研究院和莫斯科国立大学历史系的全面支持。

莫斯科大学历史系主席、俄罗斯科学院院士С.П.卡尔波夫教授专题讲座

 

访学团队全体成员在莫大主楼前合影

 

张广翔教授、李牧群老师与俄罗斯科学院俄国史研究所所长Ю.А.彼得罗夫教授讨论学术问题

 

莫大历史系副主任、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Л.И.鲍罗德金教授作报告

 

俄罗斯联邦国立档案馆(ГАРФ)特藏书库

 

俄罗斯联邦国立档案馆(ГАРФ)特藏档案原件

 

 

上一条:东北亚研究院“台湾少子老龄化与社会经济发展学术工作坊”

下一条:朝鲜社科院学者访问东北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