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史学盛宴、人文饕餮——2020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长春)分论坛之“俄国史学研究的方法论和前沿问题”成功举办

日期:2020-09-21 点击数:

 

2020916917日,2020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长春)分论坛之俄国史学研究的方法论和前沿问题在吉林大学隆重召开。来自中国6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近六百名专家学者,以及莫斯科国立大学和俄罗斯科学院的谢尔盖·卡尔波夫、列昂尼德·鲍罗德金、谢尔盖·米罗年科、尤里·彼得罗夫、索菲亚·萨罗玛季娜、季木尔·瓦列托夫教授10余位俄罗斯史界顶尖学者齐聚云端,共同聚焦后疫情时代两国在俄国史领域的产学研用合作发展。

分论坛开幕式由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历史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广翔教授主持,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高校历史系主任理事会主席、功勋教授、吉林大学名誉教授谢尔盖·卡尔波夫院士,俄罗斯科学院俄国史研究所所长尤里·彼得罗夫,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馆长谢尔盖·米罗年科教授,吉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欧亚处处长明胜,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院长于潇教授,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广翠,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庞原鹏先后致辞。

谢尔盖·卡尔波夫院士在致辞中对张广翔教授团队给予高度认可。其组织完成的俄国史译丛项目在中俄学术界和民间都产生广泛影响,历史意义不可估量。卡尔波夫强调,中俄两国史学家的使命不仅在于澄清历史事实,还人民以历史真相,更重要的是在合作与交流中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友谊。他相信,吉大、莫大两校史学家由心而生的合作意愿、强烈的责任感定会使两校历史学研究再上层楼。

为期两天的学术会议由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历史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广翔教授主

916首先谢尔盖·卡尔波夫院士进行了主题为关于历史观的若干问题及历史教育的任务的讲座。随后,谢尔盖·米罗年科教授进行了主题为19世纪20世纪初俄罗斯的现代化之路的讲座。

917日,尤里·彼得罗夫教授进行了主题为当代俄罗斯的历史科学与历史记忆的讲座。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莫斯科国立大学历史系副主任列昂尼德·鲍罗德金教授进行了主题为革命前俄罗斯工业化进程中的共性与特性问题:方法论视角的讲座。

讲座精彩纷呈、线上线下与会嘉宾好评如潮,从宏观到微观、从历史到现实,震撼人心、发人深省。

 

        随着四场学术盛宴的结束,双方学者进行了总结。张广翔教授表示此次论坛不仅是过去我校与俄方高校院所在俄国史方面合作的再继续,而且在如今的患难时刻推动了两国学者的友谊,为后疫情时代的合作注入了动力。卡尔波夫院士表示,通过此次论坛,俄方学者看到了由张广翔教授所领导的俄国史研究团队的科研热情与精神,并希望双方在日后能够继续在俄国史研究方面保持合作,共同收获新的科研成果。

 

 

 

上一条:莫斯科大学学术节上的“东北亚声音”——我院张广翔教授应邀出席第十五届全俄学术节(莫斯科)

下一条:东北亚研究院“台湾少子老龄化与社会经济发展学术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