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讲座沙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正文

朝鲜半岛和平体制的构筑--韩国统一研究院金国新高级研究员

日期:2004-11-01 点击数:
朝鲜半岛和平体制的构筑--韩国统一研究院金国新高级研究员


  10月20日上午,韩国总理府顾问、韩国统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国新在我校东荣大厦四楼东北亚研究院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朝鲜半岛和平体制的构筑”的报告。
  金国新研究员认为,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基础是比较南北政策。冷战以来,南北经济合作为基础加强信任,巩固半岛和平体制。目前,韩政府对朝鲜的三大原则,一是无核化,二是和平谈判方案,三是提高韩国的积极作用。另外,韩提出了渐进的、阶段性的构想(构筑和平体制的),一是以和平方法予以解决,二是各领域合作构筑军事依赖关系,三是南北和平,取得国际信任。
  金国新研究员阐述了韩国政府的立场变化过程:90年代初以来,核问题爆发后,朝核问题必须通过同美国和谈才能解决。1994年10月21日,朝美签署和平协定。之后,金泳三政府主张,以“四方会谈”构筑韩半岛和平进程。1997年12月后开始,举办了4次会谈,朝韩不同主张,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效果。2002年10月,第二次朝核危机发生,同年12月以来,朝无视日内瓦协议,再次启动核设施,此后,在中、韩等国建议下,举行“六方会谈”。2004年6月,举行第三次六方会谈,韩、中、日、俄只要朝放弃核武,则为其提供数万吨重油,不对其政府构成威胁。目前,由于美大选临近,而使会谈处于停滞状态,如朝继续表达核意图,则美不会听任之。
  金国新研究员认为,朝鲜要制造核武,因为其经济状况差,而美未从伊战争中缓解,故朝核问题目前不会对东北亚安全构成威胁。这个问题最终还要通过会谈形式解决,长期进行下去。韩半岛和平体制应在朝韩双方之间签署,中、美只能起保障作用,且应以1991年签的《南北和平协议书》为基础而签署。即以互相承认对方实体国家情况下,把停顿状态下的协议付诸实施。只要签署这个协定,则驻韩美军的作用减小,韩卫将起重要作用,而且朝会获得大规模的经济支援。
  报告会由东北亚研究中心和东北亚研究院主办,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名家讲座(学术研究系列)之一,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朱显平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东北亚研究院 2004年11月01日 23:50:55)

上一条:“中日关系的现状与展望”--伊藤英成教授

下一条:俄罗斯新世纪的能源战略及中俄能源合作--杰里亚金•米哈伊尔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