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讲座沙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正文

“中日关系的现状与展望”--伊藤英成教授

日期:2004-12-07 点击数:
 12月1日,日本前众议院议员、日中协会理事伊藤英成教授在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会议室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日关系的现状与展望”的学术报告。东北亚研究院院长李玉潭教授和副院长朱显平教授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伊藤教授的报告从对中国现状的看法、中日关系现存的问题、如何促进中日关系向前发展三个部分谈了自己对中日关系的认识。
  他认为目前中国政治稳定,经济飞速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但他也提到了中国目前存在的几个问题:例如收入差距扩大、地区发展不平衡,以及民主化、能源、环境等问题。
 谈到中日关系的现状,伊藤教授认为目前影响中日关系的问题主要有:因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原因造成的中日首脑会谈问题,对华贷款问题(ODA)以及国 民意识问题,东海领土问题,能源合作问题等。这些问题影响着中日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健康向前发展,应引起中日两国的充分重视。他还提及了与中日两国关系密切 相关的朝鲜核问题。
  对中日关系的未来,伊藤教授提出,中日两国应世代友好下去,做好邻居,好朋友。他认为现在两国应该克服困难,保持双方领导 的经常性会面;加强双方之间的理解,交流与合作。他还特别提到了文化交流的重要性,谈到中国电影《英雄》在日本的影响力,让日本人民加深了对中国的认识。 他认为中日两国搞好双边关系不仅对于两国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而且对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都有重要的意义。
  在报告中,他还激动地回忆了当年与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交往,他认为这些促使自己在中日关系方面做出更多的贡献。
  报告结束后,伊藤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同学的提问,并与东北亚研究院的师生们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


(东北亚研究院 2004年12月07日 22:53:34)

上一条:少子高龄化•人口减少与日本经济--大渊宽教授

下一条:朝鲜半岛和平体制的构筑--韩国统一研究院金国新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