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讲座沙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正文

少子高龄化•人口减少与日本经济--大渊宽教授

日期:2004-12-30 点击数:
少子高龄化•人口减少与日本经济--大渊宽教授



  2004年12月14日下午,在东荣大厦4楼东北亚研究院会议室,日本中央大学经济学部教授、原日本人口学会会长大渊宽教授做了题为“少子高龄化•人口减少与日本经济”的讲座。
  在此次报告中,大渊宽教授首先论述了少子高龄化、人口减少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并提出少子高龄化引起的人口减少必然引起经济增长的停滞以致负增长,这一点可以从经济增长因素与经济增重因素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推断出来,具体表现在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及技术开发三个方面;少子高龄化也必然会影响到社会保障制度,针对此问题,大渊宽教授论述了养老金制度改革的必要性,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比如从征收方式向储蓄方式的过渡;少子高龄化导致了人口密度小的农村走向荒废,还引起了地方城市的衰退;现在日本已经步入静止人口社会,如果现状没有得到改变,从理论上讲,日本人将在800年后灭绝,最后大渊宽教授提出,唯一的、并且是最理想的方法是将出生率恢复到更替水平,即少子化矫正。
  此次讲座由东北亚研究院及东北亚研究中心主办,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名家讲座(学术研究系列)之一,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中心专家尹豪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东北亚研究院 2004年12月30日 11:26:36)

上一条:日本合意学的发展--日本宫城大学久恒启一教授

下一条:“中日关系的现状与展望”--伊藤英成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