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讲座沙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正文

日本合意学的发展--日本宫城大学久恒启一教授

日期:2005-03-31 点击数:
3月29日上午,日本著名经济学家、吉林大学客座教授、日本宫城大学久恒启一先生在吉林大学前卫南区东荣大厦4楼东北亚研究院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日本合意学的发展”的学术报告。 
 久恒启一教授是合意学的创始人。在此次讲座中,他首先介绍了合意学的概念。久恒教授强调这是一门正在形成中的新兴学科,核心有以下三点:一是在具体问题 分析中应用图解这种直观的方法来表达复杂的概念与关系;二是图解分析信息,实现信息由定量向定性的转化;三是以为顾客服务为中心的精神,去处理服务管理、 商业交流、企业干部培养及其他领域内的每一件事情。久恒启一教授指出,合意学用图解的方法来交流、表达工作的内容,以文字条目形式和图解表现工作的利弊, 最终帮助不同的利益集团疏通思想、相互理解,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合意学虽然是从经营管理学发展起来的,但是它的应用不仅局限于此,它更多地体现为一种方法 论,可以应用于各个学科,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久恒启一教授新颖的学术观点,独特的技术方法,使与会者开阔了视野,体会到了利用图解提高工作效率的好 处。 
  此次讲座由东北亚研究院和东北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名家讲座(学术研究系列)之一,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朱显平教授主持了学术讲座。

(东北亚研究院 2005年03月31日 16:44:43)

上一条:“美国对于朝鲜半岛整体安全问题的看法”--斯科特·辛德教授

下一条:少子高龄化•人口减少与日本经济--大渊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