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讲座沙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正文

俄罗斯新世纪的能源战略及中俄能源合作--杰里亚金•米哈伊尔院士

日期:2004-09-13 点击数:
俄罗斯新世纪的能源战略及中俄能源合作--杰里亚金•米哈伊尔院士


  8月20日下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著名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杰里亚金•米哈伊尔教授在我校东荣大厦四楼东北亚研究院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俄罗斯新世纪的能源战略及中俄能源合作”的学术报告。
  米哈伊尔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在新世纪,俄罗斯的能源出口量持续增加,使俄经济对能源的依赖性增强,能源产业成为新世纪至关重要的部门。由于能源部门的重要战略意义,所以能源未来发展方向十分重要,必须制定能源规划,叶利钦时代曾制定了到2000年的能源计划,然而这个计划并不全面,普京任总统后,制定了到2020年能源战略,开始了对能源的长期规划,这个战略在2003年得到正式批准,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杰里亚金•米哈伊尔院士指出,现在俄罗斯的能源部门存在一定的问题,如在基本设备方面耗损很快,80%设备已经过期,需要更新;国家对石油企业没有控制力;俄罗斯严重缺乏石油技术人员等等。最后他还谈到了俄能源国内生产与出口之间的平衡问题。
  报告会由东北亚研究中心和东北亚研究院主办,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名家讲座(学术研究系列)之一,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朱显平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东北亚研究院 2004年09月03日 10:24:20)


上一条:朝鲜半岛和平体制的构筑--韩国统一研究院金国新高级研究员

下一条:“俄罗斯与东北亚—安全与合作问题”--托罗拉雅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