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关于申报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软科学领域)重点项目的通知 [重要]

日期:2004-05-11 点击数:
关于申报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软科学领域)重点项目的通知 [重要]


各市(州)科技局,有关单位:
  围绕我省科技工作和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实际需要,现将软科学领域重点项目申报通知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组织申报。
二OO四年四月二十七日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软科学领域)重点项目申报指南
一、东北三省科技成果及产业化互动研究
研究意义:
  为全面提升东北地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水平,挖掘东三省科技优势集成后的科技潜力,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支撑作用。通过对东北三省优势科技资源及科技成果产业化现状的分析及未来发展趋势的研究,找出我省借助邻省科技力量发展的重点领域,找出我省科技对外寻求合作、技术扩散的重点领域,为省政府在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等方面提供决策依据。
研究内容:
  1、东北三省优势科技资源及科技成果产业化现状分析。对东北三省优势科技资源及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潜力进行调查分析,研究东北三省优势科技资源及科技成果产业化合作的共性和互补性。
  2、研究我省与邻省优势科技资源及科技成果产业化互动发展的基本框架。按照“联合互动、共建共享、协调发展”的原则,研究中长期合作、协作发展的重点领域。
  3、研究促进我省与邻省科技成果及产业化互动的保障措施。
二、吉林省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研究
研究意义:
  循环经济是一种体现科学发展观的经济增长模式,是我们在代际可持续发展基础上实现全民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因此,走循环经济之路已成为综合实力竞争的一场新的竞赛。本课题就是借鉴国外发展循环经济实践,重点从我省的经济结构与发展现状及资源环境状况实际出发,确定区域循环型经济的发展战略目标、途径、技术路线、重点领域及相应对策,实现我省经济振兴与环境的和谐,促进可持续发展。
研究内容:
  1、研究国外发达国家及国内先进地区发展循环经济实践的经验,我省在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中把传统经济转变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来发展经济的必要性
  2、研究如何将循环经济理念注入我省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中,实现由单向流动的线性经济向与环境和谐发展的循环经济过渡的基本方式和途径。
  3、研究制定我省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方针、总体目标和区域循环型经济发展规划。
  4、研究促进吉林省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政策。
三、吉林省科技创新体系监测指标研究
研究意义:
  通过对吉林省科技创新体系监测指标的研究,建立科技创新指标体系及量化评价模型,正确的监测、评价我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进程、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发展水平。
研究内容:
  1、国内外科技创新体系监测指标对比分析;
  2、研究吉林省科技创新指标体系指标构建要素及监测模型,提供有效量化监测指标;
  3、典型案例分析(试评价吉林省1995—2003年科技创新能力)。
四、吉林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的形成条件与经营模式研究
研究意义:
  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化进程,建立一个依托市场机制,以优势科技资源吸引融资的多层次的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本课题主要研究吉林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找出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对策,提出促进我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的形成和发展的基本思路。
研究内容:
  1、国内外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现状分析。比较国内外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的形成条件、经营模式以及发挥作用情况。
  2、吉林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的现状分析。
  3、吉林省科技项目、科技成果、科技企业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的形成条件与经营模式研究。
  4、促进吉林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形成、发展的对策措施。
五、吉林省民营经济结构调整的环境条件及科技产业方向研究
研究意义: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一方面要解决国有经济的结构调整问题,促进国有经济发展;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增强经济活力。国有经济的调整和民营经济的发展是互动关系,相辅相成的。通过对吉林省民营经济的分析,优化民营经济的结构,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是搞活吉林省民营经济的关键。
研究内容:
  1、吉林省民营经济的基本状况分析。从资本结构、产业结构和组织结构分析吉林省民营经济的现有状况和结构类型及其特点,对影响民营经济结构调整的各因素进行评价。
  2、优化吉林省民营经济结构研究。把握科技进步方向和国内外市场的发展趋势,分析吉林省民营经济资本、产业、组织结构的效益最大化取向,提出吉林省民营经济结构调整的合理模式。
  3、吉林省民营经济结构调整的环境条件及科技产业方向调整研究。
  ①民营经济中的科技进步内涵、动力机制及其发展环境,找出民营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②选择适合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科技产业方向
  4、优化吉林省民营经济结构的对策。
六、吉林省与欧洲国家科技合作的重点领域研究
研究意义:
  研究吉林省与欧洲国家科技合作的重点领域,探讨开展实质性国际科技合作的可能性和发展模式,创造和建立吸引世界先进技术的平台和有效资金的杠杆,加快吉林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步伐。
研究内容:
  1、吉林省与欧洲国家科技经济技术合作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2、吉林省与欧洲国家科技合作的重点领域。
  3、吉林省与欧洲国家科技合作的基本方式和发展模式研究。
  4、吉林省与欧洲国家科技合作的措施与对策。
七、东北亚中药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前景及策略研究
研究意义:
  中、日、韩三国是国际上中药研究开发的主要地区,加强东北亚中药经济技术合作和交流,可以学习和了解国外中药研究和开发的成功经验,引导吉林省中药现代化走一条进入国际中药市场的捷径,增强我省中药的国际竞争力和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
研究内容:
  1、东北亚中药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基础和环境
  ①东北亚各国中药经济发展的状况及作用
  ②日本汉方药的研究状况及对中国的依存度
  ③韩国高丽参生产及中药市场发展研究
  ④中国中药经济对东北亚的影响和市场潜力
  2、东北亚中药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方式与应遵循的原则
  ①东北亚中药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方式研究
  ②中药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普遍原则和特殊原则
  3、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中药知识产权的保护对策
  ①中医药科技合作与交流知识产权的保护策略
  ②中医药知识产权归属与分享策略
  4、吉林省在东北亚中药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应采取的对策
八、申报注意事项:
  1、凡吉林省境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均可申报,不受理个人申请;
  2、申报人应按申报要求填写《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申报书》,一式10份,于2004年5月19日前报送本单位科研秘书处;
  3、课题组组成应以中青年科研人员为主,主持人应具有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
  4、此通知及《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申报书》格式可在吉林省科技厅网站(http://www.jlkjt.gow.cn或http://kjt.jl.gov.cn)下载);


  联系人:朱秀杰 联系电话:0431-5166117


(东北亚研究院办公室 2004年05月11日 16:25:02)

上一条:俄国专家列•约•鲍罗德金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关于更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结项办法的通知 [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