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生天地 > 正文

东北亚学院举办第三期本科生读书会活动

日期:2022-05-20 点击数:

2022514日,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在线上举办了第三期本科生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讨论美国学者贾雷德.戴蒙德的畅销书籍《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



 

   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分享了各自的读书收获和思考感悟,参会老师结合作者的写作逻辑、书中内容和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延展讨论,在讨论交流中让大家对人类历史演化、文明更迭和社会发展等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读书会由东北亚学院经济系李天籽老师主持,东北亚学院于潇教授、戴宇教授、张建政副教授、赵杨副教授、郑国强博士和学院2021级全体本科生一同参与了读书分享和讨论。

 

在读书分享环节,八个读书小组的同学基于《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所述思想和内容,分别从达尔文主义历史观、自然禀赋、幸存者偏差等不同视角,阐述了各自对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理解。针对书中主张的地理环境决定论,即地理环境是文明初始差异产生的原因,有的同学从制度文化决定论的视角进行了不同的解读和讨论。有的同学将本书与《国家建构》一书进行比较阅读,分析了两本书相似之处和侧重点的不同。还有的同学将书中的理论与我国发展相结合,提出了中国区域发展的亚利之问。在农业文明向现代文明的发展历程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和学习到人类文明的更迭也是一种基于效率的选择,透显着经济学的思维和智慧。



 

同学们的读书分享之后,与会老师们也参与了发言和讨论,分享各自的读书体会。

 

于潇老师首先从著作的主题词解读谈起,认为本书论及的人类文明演化进程中,枪炮隐喻为一种强力征服,反映了不同文明、文化之间的暴力冲突;病菌隐喻为自然选择和淘汰,是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的体现;而钢铁则代表着工业文明时期的现代科技、产业的竞争和演进,并结合了俄乌冲突、新冠疫情、中美竞争等当前国际国内热点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延展讨论。戴宇老师以自己的阅读体验和大量的事例经验提示同学们,要辩证地认识西方社会和文化,本书对人类社会和文明发展历史的解读也仅是一家之言,应该通过更多的阅读和了解,更全面地、多角度地进行思考。郑国强老师解释了区域发展实践表现出来的地理环境差异影响,对同学提出的中国区域发展的亚利之问进行了回应,也结合自身经历对同学发言进行了点评。张建政老师对书中的一些细节内容以及相关思想进行了阐释和补充,赵杨老师为同学们推荐了相关读物。最后,李天籽老师肯定了同学们在读书会活动中的收获和进步,也期待着持续办出更多更好的读书分享活动。

 

在三个小时的读书会中,同学们积极进行读书分享,交流思考,聆听老师的分享与引导,对全球化的新形势、新时期中文明之间的冲突、融合、竞争与合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文明冲突依然在路上,文明的包容也是危中存机,我们应以更宽广的视野、更自信的心态、更坚定的意志和更不懈的努力面对种种困难和挑战,为推动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东北亚学院迎新活动之——新生第一课

下一条:王胜今教授担任东北亚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并参加新生见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