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会议 > 正文

我院召开“东北亚地区合作与朝鲜半岛和平”中韩学术研讨会

日期:2004-10-27 点击数:
我院召开“东北亚地区合作与朝鲜半岛和平”中韩学术研讨会


  10月20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接待了来访的韩国统一研究院代表团,双方就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合作问题开展了学术研讨活动。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院长李玉潭教授、副院长朱显平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刘清才教授等中方学者出席了研讨会,东北亚研究院的全体师生以及其他院系相关专业的一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中韩学者就朝核问题、半岛统一问题及东北亚合作问题进行了友好、坦诚的交流,并达成了一些原则性共识。
  研讨会共分三个单元进行。
  第一单元讨论了东北亚地区繁荣与朝鲜半岛和平问题。中韩学者一致认为:朝核问题是威胁东北亚地区安全的敏感问题,应该通过和平方式加以解决;中国在缓和紧张局势,促进朝鲜半岛无核化,推动朝核问题和平解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六方会谈为解决朝核问题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但朝核问题的解决还有待各方调整相关政策,这将是一个曲折漫长的过程。
  第二单元讨论了朝鲜半岛经济现状。东北亚研究院张宝仁教授及韩国统一研究院崔寿永研究员向与会者介绍了朝鲜经济调整的内容及现状,并分别对其实施经济改革措施的成果与局限性作了中肯的评价。韩国统一研究院朴英镐研究员介绍了韩国对朝政策及南北关系现状,对南北和谈的促进因素和实现障碍进行了全面分析。
  会议最后一个单元讨论了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与朝鲜半岛的开放问题。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朱显平教授提出在建立东北亚自由贸易区有困难的情况下,应该首先考虑发展东北亚各国双边的实质性关系。为此,他分析了中朝建立跨国经济区的可能性,并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东北亚研究院任明副教授则提出中国——南北韩环渤海自由贸易区的构筑方案,对其必要性、可能性和具体实施方案作了分析和阐释。
  各单元主题发言之后,中韩双方专家学者围绕东北亚地区合作与朝鲜半岛和平这一主题进行了充分的自由讨论。
  这次研讨会是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陷于僵局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为中韩学者进一步了解对方政策立场,并对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东北亚研究院 2004年10月27日 08:42:52)

上一条: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第十一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下一条: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第十一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