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21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长春)分论坛之“以史为鉴与社会进步”隆重召开

日期:2021-09-26 点击数:

9月15日,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吉林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历史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21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长春)分论坛之“以史为鉴与社会进步”在吉林大学隆重召开。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东北亚研究院院长、匡亚明学者吴昊教授,吉林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历史学研究中心主任、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张广翔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高校历史系主任理事会主席、莫斯科大学历史系前系主任、功勋教授、吉林大学名誉教授С.П. 卡尔波夫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莫斯科大学历史系副主任、吉林大学名誉教授 Л.И. 鲍罗德金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馆长С. В. 米罗年科教授、俄罗斯科学院俄国史研究所所长Ю.A. 彼得罗夫教授等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吴昊教授主持。

中俄学者齐聚一堂

开幕式首先播放了莫斯科国立大学校长维克多·萨多夫尼奇院士的寄语。萨多夫尼奇院士指出,由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东北亚研究院组织翻译、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俄国史译丛》项目在介绍、推广俄罗斯史学研究最新成果方面发挥了无可匹敌的作用,期待中俄双方在教育、科研方面展开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

维克多·萨多夫尼奇院士寄语

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高度评价了以张广翔教授为核心的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俄国史研究团队在俄国史研究、中俄学术交流合作、俄国史研究成果译介等方面的积极成果,强调吉林大学将一如既往支持东北亚俄国史学研究发展,将继续深化两国档案领域合作,继续支持俄国史译丛的翻译、出版和发行项目。习近平主席指出,中俄应该“维护历史真相,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由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指导,东北亚研究中心、东北亚学院、东北亚研究院、吉大-莫大历史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本次分论坛可谓应运而生。

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致辞

俄罗斯教育科学院院士、莫斯科大学历史系主任、功勋教授、俄罗斯国际奥林匹克大学校长Л.С. 别洛乌索夫院士认为,新时代对历史研究提出了新挑战,因此“以史为鉴与社会进步”俄国史分论坛的举办可谓恰当其时。

Л.С. 别洛乌索夫院士致辞

俄方学者线上参会

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东北亚研究院院长吴昊教授指出,《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以来中俄关系越发历久弥坚。“站在崭新起点,我们应顺势而上”“以史为鉴”,致力于“社会进步”——这是历史学者的使命与责任,更是追求人类福祉的理性之路。

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东北亚研究院院长吴昊教授主持开幕式

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广翠博士、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张晓萌博士、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朱蓓蓓博士、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世界史及其他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共同参加论坛。

开幕式后,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高校历史系主任理事会主席、莫斯科大学历史系前系主任、功勋教授、吉林大学名誉教授С.П. 卡尔波夫院士以《帝俄与苏联的奖励机制》为题做了学术报告。报告以数百年来俄罗斯的各类勋章为线索,讲述了俄国的社会奖励与社会晋升机制。学术报告会由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吉大莫大历史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翔教授主持校内外专家和研究生线上线下共同

张广翔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卡尔波夫院士做学术报告

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会场


上一条: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朝鲜经济改革的矛盾与困境

下一条: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 “俄罗斯远东地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