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202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及时间安排(含少民专项)

日期:2022-03-30 点击数: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及吉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精神,依据《吉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校发〔2022〕49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坚持安全第一原则。按照国家、吉林省及我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复试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及学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硕士研究生复试方式和相关要求,加强违规违纪监督检查,防范招生录取风险,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安全。

2.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按照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及相关复试工作文件要求,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复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

3.坚持科学选才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科学制定复试方案,科学设计复试内容,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质量。

二、复试录取组织管理

东北亚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各专业复试命题小组、各专业复试小组、技术保障小组、疫情防控小组、复试资格审查及考务小组以及复试工作监督检查小组

三、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

1.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中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2.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符合《2022年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按照进入我院复试考生不超过130%的比例,确定并公布我院各专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以下简称专业分数线)和其他学术要求,拟录取考生均需参加复试(不包括推免生)。

3.尊重考生志愿,原则上按考生报考的专业安排复试。

四、复试资格的确定

符合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基本要求,并通过资格审查的上线考生,可参加复试。

五、复试时间及要求

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统一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1.42日-4月39:00开始,学院工作人员将与考生单独联系,进行模拟测试,测试网络连接、考场设置、人脸和认证识别等。远程面试考生端采用“双机位、双平台”,考生端主机位采用“腾讯会议”平台、副机位采用“阿里钉钉”平台同时与学院建立连接。考生请提前下载“腾讯会议”、“阿里钉钉”及“微信”并熟悉操作流程。其他要求参照《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2.44日-4月6日,各专业远程复试。

各专业复试当天复试组秘书会提前与参加复试考生建立联系,通知考生候考时间区间,等候建立远程网络连接。

1)区域经济学专业:4月4日8:00开始

2)世界史专业:4月4日8:30开始

3)国际政治专业:4月4日9:00开始

4)世界经济专业:4月5日8:00开始

5)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4月5日8:30开始

6)人口学专业:4月6日8:30开始

六、复试方式和内容

1.复试比例。东北亚研究院实行差额复试,按照(计划招生人数—推免录取人数)*130%的比例确定参加复试名额,当计算人员名额数出现小数点时,小数点后按照四舍五入处理。

2.复试形式。采用综合面试形式进行,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与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主要考查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外语听说能力等综合素养。

3.复试流程。

1)每场复试前一天,复试工作人员与该专业所有考生联系,学生使用网络抽签程序随机抽签,确定面试顺序

2)考生候考。复试当天,相应专业考生在该专业开始复试前的半小时保持微信、电话畅通。候考工作人员按面试顺序与考生逐一建立连接,邀请考生进入复试考场经过检查考场环境、现场截图人脸识别、诚信考试承诺后,开始复试。具体要求参照《东北亚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3)每位考生按照“专业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顺序进行三个环节的面试。专业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测试这两个环节考生随机抽取题签。学院在复试前建立题库,保证题签充足,并对题签随机编号。复试时考生口述编号,由复试小组成员抽取相应编号的题签,经考生确认后进行回答,使用后的题签作废。外语能力测试按考生初试语种进行准备。

4)考生回答完毕后,面试专家可补充提问,如无疑问,则结束面试。考生退出连接,并不得再次返回考场。

5)候考工作人员提前与下一位考生联系,准备进入考场。

4.其他要求。

1)每个考生面试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打分;

2)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

3)每个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录音录像,并妥善保存3年备查;

4)复试进行期间复试小组成员不得做任何与复试考试无关的事情,如有事特殊情况需离开复试现场时,复试工作须暂停,待复试小组成员到齐后再进行复试工作。

七、复试成绩

1.复试成绩满分300分,合格分数线为180分(其中专业素质和能力面试200分,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5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50分),对在复试中单个环节没有达到满分的60%,总分未达到18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2.考生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

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30%

3.考生按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时,按照初试成绩、复试成绩、专业素质和能力面试成绩的优先级顺序择优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关于调剂

对生源不足的专业,原则上在院内参加第一批复试的合格生源中进行调剂录取。

1.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我校招生章程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调剂考生必须符合国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所报第一志愿专业的吉林大学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调入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剂考生的调入专业要与其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经济类专业调剂只接受报考经济类专业的考生。

4.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剂到我院。

5.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参加强军计划和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6.所有校内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调剂,否则无效(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7.其他调剂事项请参照《吉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九、关于录取

1.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总成绩择优确定录取名单。调剂考生单独排序,根据调剂计划按总成绩择优录取。

2.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录取为定向培养研究生。

3.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的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相关文件执行。

4.符合加分政策达到我校复试要求的考生,按教育部文件要求,需出具相关证明材料方可参加复试。

十、信息公开及咨询申诉

1.复试结束后三个工作日内,在东北亚学院网站公示各专业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拟录取专业、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公示期为三天。对于少民计划、士兵计划、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及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在备注中注明。

2.东北亚学院招生咨询电话为(0431)85166390,邮箱为dbyyjs@jlu.edu.cn;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为(0431)85166371。

3.考生对复试、录取结果提出质疑时,在复试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可向学院复试工作监督检查小组提出申诉,申诉电话为(0431)85166379;或向学校监察处提出申诉,邮箱:jjcc@jlu.edu.cn。

十、本实施细则及未尽事宜由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负责解释。如遇突发情况,导致复试工作变动,我院将第一时间在本网站发布,请各位考生随时关注学院网站通知,并以最新发布通知为准。




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

2022年3月30


上一条: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关于公布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的通知(第一批)

下一条:东北亚学院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