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讲座沙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正文

“危机条件下的俄罗斯经济”——阿列克申科教授

日期:2009-06-15 点击数:

2009年6月12日,应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院长朱显平教授的邀请,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谢尔盖 阿列克申科教授来我院作了一场题为“危机条件下的俄罗斯经济”的学术报告。
  
  阿列克申科教授首先评估了目前俄罗斯经济的衰退程度。他指出,俄罗斯是这次全球经济危机中遭受巨大损失的国家之一,截止到2009年第一季度,俄罗斯已经成为20国集团中经济水平下降最快的国家。在分析导致俄罗斯经济衰退的主要原因时,阿列克申科教授着重谈到了两点:首先,俄罗斯的经济发展过于依赖能源资源和原材料,而在面临着经济危机的情况时,世界市场对能源和原材料的需求急剧缩小,导致俄罗斯经济水平很难得到恢复。第二,世界金融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对经济发展严重依赖外资的俄罗斯影响巨大。同时,阿列克申科教授指出,俄罗斯政府在制定国内经济政策方面存在失误,如采取不平衡的宏观经济政策,对金融机构监管不力,经济体制改革不彻底,没有事实有针对性的、多元化的经营政策等等。在谈到反危机的具体措施时,阿列克申科教授强调,一方面国家要加强对银行的监控,另一方面,政府应提高2009——2010年预算政策质量的要求。在报告的最后,阿列克申科教授在谈到俄罗斯经济复苏前景的问题时,并没有给出明确的预测,他认为,目前在俄罗斯尚无人真正清楚俄罗斯应如何走出危机,以及政府应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措施。

  本次报告会由东北亚研究院主办,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名家讲座之一,东北亚研究院院长朱显平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东北亚研究院 2009年06月15日 07:11:41)

上一条:俄罗斯全球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院主任、俄罗斯世界基金会亚非地区项目负责人托罗拉亚教授访问东北亚研究院并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州州长马克秋达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