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王胜今教授申报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获得批准立项 [重要]

日期:2010-08-26 点击数:
王胜今教授申报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获得批准立项 [重要]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评审结果,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校长王胜今教授投标的《21世纪我国人口变动趋势与社会结构变动关系》项目获准立项(项目编号:09&ZD022),获得资助经费60万元。据统计,200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共受理投标项目668项,经过严格审议,最后共有71项课题中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国家为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而设立的重要项目。它实行全国招标立项,旨在通过遴选实力雄厚的队伍,研究事关全局的重大理论、战略和实际问题,推出代表国家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是我国目前该领域中层次最高、影响最大、资助力度最强的科研项目。
这次重大项目的申报成功,与我校在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这一研究领域多年研究积累所形成的学科优势与特色密不可分。多年来,我校在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方面,以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东北亚研究中心为平台,以“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和“985工程”东北亚创新基地为载体,在人口老龄化、人口问题国际比较、区域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人口与社会结构变动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完成了“九五”、“十五”“211工程”和“985工程”二期的建设任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教育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部门的多项科研奖励,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好的学术影响。2009年5月,我校与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合作成立了委校共建“中国人口老龄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该中心的成立进一步推动了我校在人口老龄化方面的研究。
王胜今教授申报的《21世纪我国人口变动趋势与社会结构变动关系》项目紧紧围绕21世纪我国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充分发挥吉林大学多学科的优势,依托国家人口计生委和吉林大学共建研究中心——中国人口老龄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吸收国内外相关院校和我校15个相关学院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跨学科研究团队,对21世纪我国人口变动趋势与社会关系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预期将在理论研究方面、实证研究方面、对策研究方面和数据库建设方面产生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为党和政府制定有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参考。(东北亚研究院)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 2010年08月26日 18:52:16)

上一条:朱显平教授出席“社会科学研究助推长吉图开发开放”座谈会

下一条:关于申报2008年吉林大学研究生“985工程”创新计划项目的通知 [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