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日企业可持续发展合作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3-03-27 点击数:

  2023年3月25日,由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东北亚研究院、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吉林大学日本研究所、《现代日本经济》编辑部主办,日本事业创造大学院大学协办的“中日企业可持续发展合作国际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本次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日双方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会议发言和讨论。

  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王彦军主持了开幕式。东北亚学院·东北亚研究院院长吴昊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的国际研讨会,与日本事业创造大学院大学的专家学者共同探索合作创新的可行性方案,为进一步加强中日企业在经济、社会和环境领域的创新合作,促进两国的共同繁荣做出贡献。日本事业创造大学院大学副校长富山荣子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面对环境问题在内的众多社会挑战,实施可持续企业管理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问题,希望今天的研讨会能够加快对这些问题的研究交流,并促进双方进一步的合作研究。

图片图片

  主题演讲环节,吉林大学日本研究所所长庞德良教授和事业创造大学院大学副校长唐木宏一教授分别以“后疫情时代中日经济关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GIES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概述与可持续投资的背景逻辑”为题目做了精彩演讲。

  研讨会分为两个专题。在“中日企业推进SDGs的现状及趋势”专题部分,日方学者富山荣子教授基于本田和宝马对供应商ESG要求变化的研究,介绍了汽车制造商的可持续发展管理;金红花讲师基于SDG和综合报告书的KPI管理,重点考察了作为可持续发展管理控制系统的BSC;铃木悠哉副教授介绍了SDGs与日本的税收制度。中方学者李红梅副教授介绍了ESG投资的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与挑战;任维彤老师介绍了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金融支持现状及趋势;玄春姬副教授介绍了中国的精准扶贫政策及其效果。

  在“中日可持续发展合作创新路径探索”专题部分,日方学者岸田伸幸教授以植物衍生树脂眼镜框为例,介绍了功能导向的SDGs型产品开发;大塚晃教授介绍了对中国环境友好型制造工艺的研究成果;杉本等教授介绍了利用ICT来实现地区可持续社会的成功案例。中方学者徐博副教授对中日电子信息产业的合作进行了回顾与展望;陈治国副教授对中日环境产业的合作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姜佐博士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演变及其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进行了展望。

最后,庞德良教授和陈志恒教授分别对两个专题的发言和讨论进行了总结,并表示期待今后的进一步合作。事业创造大学院大学副校长唐木宏一教授和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崔健教授在闭幕致辞中,分别向两所大学的学者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研究做出的努力表示敬意和感谢,并共同期望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开展合作和深化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研究,为强化中日民间学术交流做出更大贡献。

图片图片

  通过为期一天的国际研讨会,中日双方专家学者共同就“中日企业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交流了研究成果,共同讨论了中日企业在经济、社会和环境领域的创新合作,为促进中日企业可持续发展与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下一条:“中韩关系30年:面向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学术会议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