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东北亚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赴延边开展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性教育专题培训

日期:2021-06-22 点击数:

2021618日至20日,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组织60党员师生共赴延边州敦化市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了为期三天的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性教育专题培训。

在开班式上,敦化市委党校闫勋才副校长致辞,对东北亚学院师生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延边州和敦化市的革命历史,对参训学员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东北亚学院党委书记邱松做动员讲话并讲了专题党课,对东北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对七一前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要求全体党员师生要高度认识开展党性教育培训的重要意义,珍惜此次学习机会,重走抗联路、重温革命精神,净化思想,增强党性修养;要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做到知信行合一,自觉将红色革命精神融入到今后工作学习之中,为吉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学院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全体合唱国歌,班主任向学员代表授旗。

开班仪式后,培训正式开始。中共敦化市委党校刘志超老师作《抗联英雄陈翰章》专题党课,讲述陈翰章烈士的主要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讲座内容丰富、史料翔实,学员受益匪浅、反响热烈。

在陈翰章烈士陵园,师生党员祭奠英烈,向革命先烈鞠躬致哀重温入党誓词。陈翰章将军遗属饱含深情讲述了那段血雨腥风的斗争史。陈翰章将军是东北抗日联军著名将领1913614日生于敦化1940128日牺牲于镜泊湖东南岸宁安县湾沟村为纪念陈翰章将军百年诞辰迎请将军头颅回归故里身首合葬敦化市委市政府重新扩建陈翰章烈士陵园和翰章广场和白山英魂主题纪念馆。馆内珍藏的数百件抗联战士遗物战利品和珍贵照片记录了陈翰章将军赤心爱国投笔从戎浴血沙场的百年传奇

陈翰章烈士陵园现场教学后,学员们在细雨中前往寒葱岭教育基地,追寻抗联战士足迹,实地体验抗联战士的生活,缅怀战火峥嵘岁月,珍惜眼前和平幸福的生活,让信仰之光在革命精神激励下熠熠生辉。寒葱岭红色教育基地是著名寒葱岭伏击战的主战场,是迄今为止发现保存最完整、作战痕迹最清晰的东北抗联密营核心遗址,是东北抗联长期战斗和生活的重要核心区域,寒葱岭密营文化展览馆,包括东北沦陷,奋起抗战;联军组建、共赴国难;血洒白山、英魂长存;侵华史料,铁证如山;密营遗址,民族记忆。馆内藏有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献史料和抗联遗物,再现了东北抗日联军宁死不屈、百折不挠的民族气节。

在敦化处理日本遗弃化学武器工作展览馆,大量图片、文字记录和实物等确凿史料揭露了侵华日军在中国大肆使用并遗弃化学武器的罪行,介绍处理日本遗弃化学武器问题走上解决轨道的历史经纬,以及处理日本遗弃化学武器工作者为早日还人民一片净土作出的不懈努力。

通过参观和学习,师生党员切实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不畏艰难、英勇牺牲、抛头颅洒热血的家国情怀,深刻领悟了先烈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的革命精神,接受了一场生动鲜活的“红色洗礼”。大家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十四五”发展建设、吉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上一条:忆百年峥嵘岁月,恰同学风华正茂——东北亚学院党委举办毕业红歌会

下一条:东北亚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开展 “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中共党史”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