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苏联核计划史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日期:2023-04-06 点击数:

   2023330-31日,44-5日,“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之“苏联核计划史专题讲座”(2023年第3-6场)在吉林大学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东北亚研究院、吉大—莫大历史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东北亚学院邀请到了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娜塔莉亚·维克多罗夫娜·梅利尼科娃(Наталья Викторовна Мельникова),就苏联核计划的人才政策史相关问题分享了她的研究与思考。讲座由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卓越教授、吉大—莫大历史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翔教授主持。讲座伊始,张广翔教授向梅利尼科娃研究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她的学术经历和研究专长。

图片

     梅利尼科娃研究员专治社会史、日常生活史、苏联核计划与原子能史,长期关注苏联核人才培养、核保密城市的日常生活等问题。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在开展相关研究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掌握大量一手资料,可以就近考察调研,这些对我们了解史实和深化研究十分有帮助。梅利尼科娃研究员的四次讲座从人员培训和教育、劳动力动员和激励机制、核保密城市的人口与日常生活等角度向我们呈现出核计划人才政策史的不同面相,她使用了丰富的档案史料、历史图片、数据图表等,利用文本分析和文献计量方法,十分深入、翔实。重大科技突破有赖于杰出科学家带头攻关,他们在研制核武器及军备竞赛中的作用和影响,是理解科技发展与冷战进程关系的重要视角,研究空间广阔,值得深入探赜。

图片

     讲座最后,张广翔教授委托赵万鑫博士就讲座内容和东北亚俄国史研究团队的研究进展做总结介绍。根据张广翔教授的预期规划,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苏联核计划档案文献资料翻译整理研究”课题组的最终成果是计划出版一部60万字专著和一套多卷本档案集。与俄罗斯学者的国际交流,在提升史学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帮助俄国史研究团队开拓眼界,提高科研水平,培养理论素养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产出更多高质量学术成果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片

上一条: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2023年第7场)

下一条: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俄罗斯中国问题研究的现状与前景”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