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讲座沙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正文

东北亚区域金融合作现状与发展趋势

日期:2013-05-24 点击数:

   2013523日下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李一衡教授在我校东北亚研究院作了一场题为“东北亚区域金融合作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李一衡教授主要围绕在国际的大环境下中国与韩国如何更进一步推进合作的主题来展开,详细的分析了世界经济增长的趋势,介绍了一些发达国家例如美国、日本实行怎样的政策来刺激经济,阐述了发达国家实行这些政策的优点与缺点以及对其他国家的影响。最后,提出了亚洲区域内贸易与合作的重要性,以及中韩两国之间互相合作与学习的重要性。

在谈到一部分发达国家实行政策来刺激经济时,李一衡教授谈到:为了促进短期内经济复苏,个别国家积极的推进实行财政政策以及金融政策。从短期的财政政策来看,有些人认为应该采用膨胀的政策来促进经济增长,来促进经济的复苏,这是一部分人的观点,另外一部分人认为应采取相对稳定的政策。李一衡教授认为这些国家拥有大量的债务,这样的财政政策能否落实到实处是一个问题。同时,李一衡教授用详细的数据分析了美国、日本量化宽松政策的作用机制以及两个国家具体的差异。接下来,李一衡教授阐释了老龄化问题的世界趋势,并分析中国的老龄化问题与外汇汇率之间的关系。李一衡教授根据各国的GDP大小以及各国对外贸易额度的大小来重新塑造世界地图,根据图片之间的比较来说明亚洲区域贸易的重要性,他指出:如果亚洲区域内贸达到50%,那么世界经济又将呈现很大的增长,所以亚洲内贸额度增长以及东北亚合作非常重要。李一衡教授希望通过利用亚洲区域货币协定来实现亚洲区域贸易的快速增长,来摆脱亚洲国家对美元的依赖,为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出意见,同时,提出人民币国际化对亚洲贸易,国际贸易的重要意义。

最后,李一衡教授提出,中国与韩国面临很多相似的问题,所以两国互相学习,知识共享也尤为重要。他通过分析怎样抑制大企业垄断,保护中小企业发展这样的实质问题来说明两国之间知识与经验共享的重要性。

报告会由东北亚研究院、东北亚研究中心、吉林大学中俄区域合作研究中心主办,东北亚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志恒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上一条:俄罗斯东部开发战略的最新决策

下一条:中国社会主义改革的基本理论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