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讲座沙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正文

俄罗斯东部开发战略的最新决策

日期:2013-05-28 点击数:

2013年5月26日下午,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能源政策与外交学院主任日兹宁教授在我校东北亚研究院作了一场题为:“俄罗斯的未来能源发展设想”的报告。

在报告中,日兹宁教授的发言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第一个部分是俄罗斯与东北亚国家在能源合作方面的未来,第二个部分是俄罗斯在中亚地区各国的能源合作的发展。

日兹宁教授指出,俄罗斯在东北地区主要利益是属于国内利益、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利益。这些利益与东北亚其他国家相关联,具有东北亚合作的空间,俄罗斯首先感兴趣的是要和东北亚国家发展在本国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投资和贸易合作,俄罗斯的最主要目的是发展远东地区,促进远东地区和西伯利亚一体化发展,其次我们就是最近的俄领导人对远东地区和西伯利亚地区的能源开发的现代化问题。现代化包括两发面:一是要维持和发展俄现有的在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能源设施,其次要根据现有的科技发展建立新的能源设施。

接下来,日兹宁教授介绍了俄罗斯与这些主要东北亚国家包括中、日、韩能源之间的关系。俄日关系:在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日本和俄罗斯的能源合作的需求出现显著的增长,包括天然气的合作,石油的合作,同时日本还有意发展高新的能源科技,这种就是要改善地区能源结构。俄中关系:俄中已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也开展了能源对话,开展经贸合作。而习近平主席外访的第一站也去了莫斯科,非常有代表意义。对普京总统来说,和中俄的能源合作是俄罗斯外事议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项。首先要和中国建立这种在远东地区的天然气合作,进一步也要发展中俄在石油方面的合作。同时中国也对在远东地区向中国东北输送天然气非常感兴趣,除此之外中俄的合作不止在天然气方面的合作,还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合作也在进行。和俄罗斯联邦的农民企业,签署天然气的合作项目。这样就可以发展我们中俄之间的关系。同时在习近平访问俄罗斯的时候,中俄已经达成共识,中国会更加积极的参与俄罗斯的能源现代化建设。俄韩关系:俄韩的关系受到朝鲜和韩国冲突关系的影响,这种冲突现在短时间内还难以平复。

日兹宁教授接下来介绍了中亚的能源问题,这个地区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地缘政治问题,一个是地缘经济问题,存在很多潜在冲突。冲突包括中亚本身的,是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基斯坦之间的问题,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还有其他问题,但这个地区最重要的是阿富汗问题,另外还有跨地区问题。他提出了具体的实例,例如乌兹别克斯坦水源合作问题。最后,他也认为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国际组织来解决,包括世界银行参与,而且上海合作组织也存在着这种发展地区内的国家的多边的能源合作的潜力,同时也包括双边合作的潜力,包括俄罗斯还有中亚国家。


报告会由东北亚研究院、吉林大学中俄区域合作研究中心主办,东北亚论坛主编、中俄区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朱显平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上一条: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 “朝鲜大米价格的购买力平价与其一价定律的验证”成功举办

下一条:东北亚区域金融合作现状与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