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州州长马克秋达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日期:2006-11-20 点击数:
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州州长马克秋达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11月12日下午,国家农业科学院名誉教授、俄罗斯国家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委员、俄罗斯国家联邦委员主席团成员、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州州长马克秋达教授在我校麦克米德实验室二楼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从斯大林格勒到伏尔加格勒看俄罗斯政治经济变迁”的学术讲座。
  马克秋达教授以伏尔加格勒州的变迁,深入分析了当前俄罗斯经济改革的一些特点。第一,在市场经济的建立方面,主要是通过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完善,使俄罗斯开始走向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现在俄罗斯财政过于依靠石油等原材料出口收入,考虑到世界能源市场的波动,必须要建立充足的财政储备基金,在这里马克秋达教授主张俄罗斯应放慢盲目减税的步伐,以保障俄罗斯在偿债高峰年里的偿债能力。第二,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改革方面,针对目前俄罗斯卢布职能弱化、银行等金融机构促进经济发展效果不明显的情况,马克秋达教授认为目前俄罗斯金融系统改革的重点在于加强信贷机构的透明度并提高其资本化程度,具体措施为:加强银行部门的稳定性,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通过法律手段保护存款人的利益,提高银行的信任度,鼓励银行向企业投资,充分发挥银行的资金媒介作用。第三,在工业结构调整方面,从俄罗斯的自身实力与特点出发,并考虑到其经济的长远发展,工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应该是促进加工制造业的发展、重视科技含量高的高技术设备和深加工部门的建设。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俄罗斯首先应确定科技和创新领域的优先发展地位,需要营造良好的法律空间,确立经费来源。政府也应该确保基础研究拨款的优先权,集中优先发展项目的资源,吸引和稳定青年学者,保护科技人才。
  此次报告会由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主办,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名家讲座(学术研究系列)之一。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朱显平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东北亚研究院 2006年11月20日 09:23:25)

上一条:关于申报2008年吉林大学研究生“985工程”创新计划项目的通知 [重要]

下一条: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所长吉田进教授来我中心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