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中国社会主义改革的基本理论与实践

日期:2013-05-10 点击数:

 2013年5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发展中国论坛执行主席王瑞璞先生在我校东北亚研究院作了一场题为“中国社会主义改革的基本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王教授首先谈到15世纪至20世纪西方主要大国崛起的历程,他认为伴随着这些国家的崛起,商品经济全球化潮流和政治全球化潮流开始产生,在此期间,由于腐朽落后的专制制度,自1840年开始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百年间虽然有无数的探索者勇于尝试建立新的社会制度,但由于种种原因皆以失败告终。王教授认为,只有1949年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才是中国崛起的起点,其为中国的发展建立了政府制度的基础。

在谈到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时,王教授归纳为以下几点:一是改革的必然论。社会主义发展到今天,不改革只能是死路一条。历史的发展把社会主义逼到这一步:要么改革,求生存,求发展;要么失败。已没有第三条路可走。明确这一点很重要,不管改革遇到多大的艰难险阻,只能一往无前,不停顿、不动摇。社会主义改革的胜利就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巩固和完善。二是改革的本质论。改革干什么?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衡量改革成功与否,就看生产力发展没有;综合国力提高没有;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没有。用这三个标准衡量,我国三十年的改革是成功的。三是改革的方向论。我们所进行的改革是社会主义的发展和完善,而不是否定社会主义。是加强和完善共产党的领导,而不是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如果改革偏离了社会主义方向,照样是死路一条。四是改革的风险论。改革是充满风险的事业。改革是社会深层次矛盾的调整。经济体制改革,其本质是经济利益关系的调整。政治体制改革的本质是权力关系的调整。同时,王教授也指出当前我国与西方主要国家的差距,他认为,虽然目前我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但属于大而不强、大而不富,当今世界衡量一个国家富裕程度是看人均GDP,而不是总量,因此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而且我国科技水平及大众受教育程度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创造力明显不足。

    最后,王教授谈到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风险。一是经济风险,我国经济三十年的高速发展主要是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靠低成本的劳动力优势,在未来的发展中,如何做好产业调整至关重要,尤其是面对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低成本劳动力优势将逐步消失。二是两极分化日趋严重,城乡差距、地区差异、人均差异,哪个问题处理不好,都将导致社会风险加大。三是诚信缺失导致政治风险加大。当今的社会制度属于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结合的产物,但由于缺乏监督,导致腐败现象严重,十八大报告中提到,腐败问题不解决终将亡党亡国,这说明中央已经意识到了腐败的严重性,加大了反腐力度。


报告会由东北亚研究院、东北亚研究中心、社会科学处主办,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庞德良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上一条:东北亚区域金融合作现状与发展趋势

下一条:关于董伟副教授新著《后危机时代:制度与结构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