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东北亚区域合作必要的基本要素—以平等互利为基础的横向关系为目标—”

日期:2021-12-20 点击数:

2021年12月15日,应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东北亚学院、东北亚研究院、吉林大学日本研究所的邀请,日本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调查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日本东北亚学会三村光弘(MIMURA MITSUHIRO)会长,做了以“东北亚区域合作必要的基本要素—以平等互利为基础的横向关系为目标—”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取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王彦军副院长致辞、主持和翻译,东北亚学院的部分教师、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活动。

三村光弘会长是日本知名的东北亚问题研究学者,是中国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访问学者。曾任日本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ERINA)调查研究部部长,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外部委员等,对朝鲜半岛经济、东北亚区域合作有深入研究。

三村会长在讲座中从三个方面讲述了东北亚区域合作必要的基本要素。首先,基于东北亚地区人均GRP、贸易额占比以及人口老龄化程度等经济统计指标,分析当前区域内主角是中日韩三国。其次,详细解读东北亚区域合作必要的基本要素,即东北亚地区已经具备了从垂直合作向水平合作转变的条件。最后,展望未来东北亚区域可持续合作的方向,并寄语学生“学好东北亚学,做好东北亚人”。

在提问环节,三村会长就学生提出的问题做出了精彩的回答。最后,王彦军副院长对此次讲座做了精彩的点评,并对三村会长分享研究成果表达了感谢。

此次学术讲座是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系列报告之一,也是日本专家系列讲座的一部分。讲座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学院师生对东北亚区域合作问题的了解,拓宽了学术视野,对我院开展与日本的学术交流活动具有积极意义。


上一条: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Purchasing Power Parity and the Law of One Price for North Korean Rice Price

下一条: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日本型生产体系的竞争力及其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