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第十次国际学术研讨会

日期:2003-09-15 点击数:
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第十次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1年10月15-16日,由中国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东北亚研究中心和加拿大多伦多-约克大学亚太联合中心联合举办了“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第十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会国外代表分别来自加拿大、美国、俄罗斯等国,国外全部途经俄罗斯,从中国珲春长岭口岸入境,在珲春地区进行了两天的实地考察。
  17日来自加拿大、美国和俄罗斯的专家及国内学者共计100多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学者们就新世纪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新途径、新模式,东北亚国际关系的变化趋势以及东北亚人力资源开发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究和探讨。有13位代表进行了大会发言,并有多位代表进行了综合发言,提出了许多见解独到的观点。
  这次研讨会突破了以往由东北亚国家学术机构和学者为主体的会议模式,将东北亚研究拓展到欧美地区,标志着东北亚问题研究已开始走出东北亚地区,走向世界。本次国际研讨会主要内容和观点如下:

  1、关于东北亚人力资源开发问题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东北亚区域各国虽在经济发展水平上差异巨大,但其劳动力资源发展各具特色,又具有很强的互补性,21世纪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合作已经成为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
  在东北亚地区,人力资源的差异主要表现在中国劳动力过剩,俄罗斯远东、日本、韩国不同程度地存在劳动力结构性短缺,这为东北亚地区人力资源合作提供了必要的前提,但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使其合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目前存在着合作层次较低、劳动力市场极不完善的状态。为此,有专家指出,在东北亚区域劳动力资源合作过程中,特别是在低素质劳动力资源开发方面,应以短期劳务合作、项目劳务合作、留学生制度和非法移民的长期存在为主要模式。同时,由政府和企业共同建立国际劳务合作中心,交流劳动力需求信息,增加国际劳务合作的透明度,减少对劳动力权益的损害,降低引进外国劳动力的中间成本,使东北亚区域人力资源合作向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健康方向发展。
  目前,东北亚各国都在人力资源开发与合作方面采取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相信随着东北亚区域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力资源合作将进入一个大规模、多层次的良性循环轨道。

  2、关于东北亚国家关系问题
代表们围绕这个问题在本次会议上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在国际格局中,东北亚区域国际关系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东北亚地区由于历史的和地缘政治的原因,成为世界大国之间利益和矛盾的交错之地。美、日、中、俄围绕着尚处于分裂状态的朝鲜半岛的局势和利益而最大限度地施展了各自的影响,在东北亚区域政治格局中形成了相互牵制和相互合作的相对稳定的框架结构。在分析各国政治关系中,有的代表指出,中俄睦邻友好条约的签订,有利于提高和改善中俄两国的国际地位,对平衡美俄中全球战略格局与发展多极体系具有积极战略意义。还有的代表认为,就地缘政治上的美俄关系来看,美俄地缘利益的争夺已由“两个超级大国的零和游戏”演化为“超级大国对地区大国”进行遏制与包围的全新构图。而朝鲜半岛形势一直是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安全的焦点之一。

  3、关于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及图们江流域国际合作开发问题
  全球化与地区化的交融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代表们一致认为,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在新世纪和新的经济环境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和历史阶段。有的代表认为,东北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之一是建立包括空运铁路及公路运输在内的统一交通运输体系。而跨跃西伯利亚铁路干线交通运输体系,会在扩大全方位合作及稳定区域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及广阔前景。还有的代表指出,为了实现在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主题下构建新的产业技术体系的目标,东北亚各国应该而且完全可以在科技开发领域实现要素、开发过程、相关项目之间的分工,以此加快东北亚各国产业革命的进程,把东北亚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产业合作推向一个更加深入、更加紧密的层次。另外,地区移民的问题在此次会议上也受到重视。
  图们江国际合作开发项目,作为东北亚区域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十几年的合作开发不仅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也在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中发挥了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有的代表指出,区域合作就要坚持突出重点,先易后难的原则,首先从发展交通运输、边境贸易、观光旅游和相互投资入手,建立起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相互支持的机制,形成与国际合作惯例相一致的区域经济模式,并针对区域经济合作开发的需要,尽早开展建立合资、独资或合作投资机制和体系。
  本次国际会议突破了以东北亚区域内国家的学术机构和学者为主体的会议模式,代表们实地考察了图们江地区、珲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珲春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切身感受了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的成就和问题。不仅在理论观点上有所突破和创新,而且对于进一步推动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通过由中加两国大学共同主办的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将把东北亚问题的研究进一步引向更广的领域和更深的层次,对东北亚区域和平与发展以及各国间的友好合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院办公室 2003年09月15日 09:17:39)

上一条:东北亚区域和平与发展第九次国际学术研讨会—21世纪区域经济合作模式

下一条:东北亚区域和平与发展第九次国际学术研讨会—21世纪区域经济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