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三次中韩学术研讨会

日期:2003-09-15 点击数:
第三次中韩学术研讨会


  “中韩学术研讨会”是吉林大学与韩国东国大学轮流主办的双边学术研讨会,一般每年举行一次。 “第三次中韩学术研讨会”由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和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东北亚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于2001年6月25日在长春市名门饭店举行,来自中国、韩国的38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来自韩国的代表有10位。有12位代表在研讨会上发言,会议主要讨论的内容如下:

  一、朝鲜半岛安全

  新世纪之初,由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和韩国总统金大中举行的高峰会晤而开创的朝鲜半岛和平新局面,其意义是巨大的,其影响是深远的。双方的经济合作,既是推动高峰会晤的积极因素,反过来高峰会晤的举行又为双方的经济合作开辟了良好的前景。但是,朝鲜半岛局势仍然存在不稳定的因素,特别是90年代以来的经济危机对朝鲜国内政治稳定产生了较大影响,朝鲜在探索经济改革的同时,与美国、日本矛盾有加深的趋势,朝鲜半岛政治不稳定性有所增加。

  二、朝韩经济合作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徐文吉教授在会议上做了“朝韩经济合作前景”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朝韩经济合作形式已经大大拓展,以经贸往来、委托加工共同开发、合作投资、人员交流、人道援助等为主。2000年双方贸易达到4.25亿美元,委托加工贸易额已近1.3亿美元,占到双方贸易总额的30.4%。朝韩合作开发初始于1992年,截止2000年底得到政府批准的韩国企业已由初期的一两家增加到43家。朝韩之间的合作开发的代表性的项目有:(1)开城工业团地建设;(2)金刚山矿泉水生产;(3)和平汽车厂建设;(4)由韩国人参烟草公司在朝投资生产的“同心”牌香烟已经于2000年4月面市;(5)金刚山游览观光。
  人道援助是朝韩合作的另一个主要方式,1984年韩国遭受特大水灾,朝鲜出于人道主义和同胞之情向韩国提供援助。1995年朝鲜因遭受水旱自然灾害,粮食大幅减产,粮食供给出现巨大短缺。韩国通过国际红十字会向朝鲜提供了15万吨粮食援助。截止2000年底,韩国通过政府渠道的援助总计约达3.8亿美元,民间渠道的援助总计约为1亿美元。上述朝韩经贸合作形式从无到有,合作规模从小到大,双方经贸合作正在向纵深发展。

  三、中韩经济合作

  会议代表普遍认为,中国在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近年来,中韩经济交流水平不断提高,双方在贸易、投资、技术合作等方面发展迅速,发展潜力巨大。与会的韩国代表朱容宽研究员和蔡勋教授就加工工业、电子产业等领域的具体合作提出了建议;王胜今教授分析了中韩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与合作、加强双边劳动力保护提出了对策建议。

(院办公室 2003年09月15日 09:11:28)

上一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口与发展研讨会》综述 [重要]

下一条:东北亚区域和平与发展第九次国际学术研讨会—21世纪区域经济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