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韩第六次学术交流会

日期:2003-12-03 点击数:
中韩第六次学术交流会



      东北亚地区和平与中韩作用

  中韩第六次学术交流会于2003年10月23日在长春召开,来自韩国东国大学、中国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的20余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题为东北亚地区和平与中韩作用,主要有三个议题,即:一是六方会谈与东北亚和平问题;二是东北亚经济合作课题;三是朝鲜半岛与东北亚秩序问题。这些议题都是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中重要问题。会上,各位代表围绕这三个议题,就东北亚地区的政治经济局势、中韩合作及其在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中的作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其主要内容涉及三个方面。
  首先是六方会谈的成功举行与中国、韩国在其中的作用。
  朝鲜核问题是东北亚地区的热点问题,也是影响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方面。与会代表一致肯定了于8月27日举行的六方会谈的历史作用,认为六方会谈为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制,也表明了东北亚地区的政治关系正在向合作方向发展。六方会谈的成功召开,说明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东北亚各国与美国存在着利益的一致性,中、韩为顺应这种潮流的发展,为六方会谈的举行进行了多方的协调和协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第二次会谈打下了基础。
  其次是有关东北亚经济合作的问题。
  在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问题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东北亚地区各国的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就其合作方式看,目前还是以双边合作为主,目前还未建立起一个多国协调机制。对此,韩国学者提出建立东北亚经济共同体构想,其目标是要在提高经济合作水平的基础上,发挥东北亚地区经济的发展潜力,并加强东北亚地区环境与能源领域的合作。但受到各种历史与现实因素的制约,东北亚经济共同体的实现,有待于东北亚各国的共同努力。
  同时,双方代表一致认为,在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中,离不开朝鲜半岛的参与,这将会直接影响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进程。朝鲜政府最近对经济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而朝鲜经济要实现恢复与发展,必然要进行改革,其中韩国的作用至关重要。
最后是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变化与东北亚秩序的建立。
  双方代表一致认为,朝鲜半岛问题对东北亚地区和平具有巨大的影响,因此,应加强各国之间的信任,在政府与民间团体、学界之间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推动东北亚地区的全面开放与合作。另外,冷战结束后,世界政治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在东北亚地区形成一种新的秩序是十分必要的。在建立东北亚地区秩序的过程中,中、韩都应发挥重要作用,两国学者也应在此过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此次会议中,两国学者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但双方也有些观点上的差异。因此,为缩小差异,今后两国学者应继续加强中韩之间的学术交流,为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院办公室 2003年12月03日 10:32:48)



上一条:加强地方交流合作 研讨区域经济发展――中日韩地方交流与区域发展研讨会综述

下一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口与发展研讨会》综述 [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