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东北亚和平与发展中的中韩作用”国际研讨会召开

日期:2009-01-14 点击数:
“东北亚和平与发展中的中韩作用”国际研讨会召开




  6月19日,东北亚研究院主办召开了“东北亚和平与发展中的中韩作用”国际研讨会。东北亚研究院院长朱显平教授对此次国际研讨会致贺词,副院长张慧智教授和韩国东国大学北韩研究所所长姜声允教授分别做基调演说。研讨会有30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主要就当前国际社会密切关注和关心的朝鲜政治经济形势变化、朝鲜半岛与美国的关系及朝核问题对中国的影响及对策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和热烈的讨论,最后由张慧智教授进行了精彩的会议总结。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在朝鲜政治经济形势方面,朝鲜当前处于国内外形势紧张时期,为解决生存和发展两个重要问题,一方面利用核武器来保障生存安全,另一方面通过经济建设实现发展。在朝鲜半岛与美国的关系方面,目前美国仍对朝鲜采取强硬的制裁政策,但由于解决朝核问题的关键掌握在美国手中,所以只要美国愿意,朝鲜又非常渴望的情况下,朝美关系就有正常化的希望和可能。在朝核问题对中国的影响方面,与会专家有些意见分歧。有人支持制裁论,认为对于朝鲜应丢掉幻想,通过制裁使朝鲜彻底弃核,但同时应通过一揽子方案解决朝核问题;有人提出制裁无用论,制裁只会使中朝关系恶化,而无助于解决任何问题。所以中国应“适度”反应。在朝鲜半岛南北关系方面,韩国学者非常期望能够缓和当前紧张的南北关系,但同时却把希望寄托在中、美等国身上。对此,中国学者指出,韩国政府应深刻反省其对朝政策,从自身找原因,以解决朝核问题。在俄罗斯对朝核问题的观点和作用方面,俄罗斯坚决反对朝鲜有核,同时认为应继续通过六方会谈,以谈判和对话的渠道解决朝核问题,并希望加强中俄美三方机制共同发挥作用。此次会议,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应避免使用武力,通过六方协调和协商,共同努力合作解决朝核问题。

  此次会议是东北亚研究院与韩国东国大学北韩研究所之间的第十一次双边学术会议,两研究机构每年轮流举办双边学术研讨会,第十二次双边学术会议将于明年在韩国东国大学召开。


 

(东北亚研究院 2009年06月23日 07:41:14)

上一条:“中俄国际区域合作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俄罗斯东部及能源开发与我国的互动合作”

下一条:中国、日本、韩国人口与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