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会议 > 正文

吉林大学成功举办“朝鲜半岛变局与应对”学术研讨会

日期:2014-07-08 点击数:
  2014年6月27日,由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和吉林大学《东北亚论坛》编辑部联合主办的“朝鲜半岛变局与应对”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匡亚明楼第二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吉林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辽宁省社科院、辽东学院、吉林省延边州开发办等单位的学者及相关人士参加了会议。会议就朝鲜的政治经济局势、朝韩两国的外交动态以及中国如何应对朝鲜半岛局势变化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与会者认为,目前朝鲜对国际环境的认知并无根本性变化,维系政治体制和确保国家安全仍将是其内外政策的首要目标。目前朝鲜领导层中不断出现人员的变动,说明其依然处在政权巩固的过程当中。有学者认为,自朝鲜第三次核试验以来,朝鲜希望能够逐渐修复中朝关系,并就此做出了积极努力,中国应当对此作出回应,在中朝、中韩关系中保持恰当的平衡;还有人指出,处理朝鲜半岛问题,应当适当超越核问题的桎棝,在无核化与经济合作中保持平衡。

       与会者还讨论了朝韩两国的外交动态、中美两国的朝鲜半岛政策等问题。有学者认为,朝鲜发展核武器的根本性动因是维护政治体制的稳固,“拥核”增加了其采取武力统一的概率,但也引发了韩美的担忧,从而导致朝鲜半岛和平统一受到威胁。还有学者认为核问题不是朝鲜半岛的核心问题,而是半岛和平机制转化没有达成的衍生问题,解决核问题首先要解决和平机制转化问题。对于朴槿惠政府的半岛统一“信任进程”,有学者认为其宣传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但也有人认为这一提法融合了进步政府和保守政府有益的成分,韩国正在努力将其落实成具体的政策。在中美两国的朝鲜半岛政策方面,有学者指出,美国对朝政策换的空间不是很大,中美两国之间合作的空间倒是很大,中国应在核问题上表明更加明确的态度。但也有学者认为,中国更应该认识到朝核问题背后的大格局问题,不能只和美韩合作,要积极进取,保护好自己的利益。

     此次会议针对朝鲜半岛热点问题进行的激烈讨论对进一步深化研究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东北亚研究院与韩国东国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共同举办学术会议

下一条:张景全教授参加“国际形势演变与新时期中国周边战略”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