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会议 > 正文

俄罗斯外交部世界能源与能源外交高级专家日兹宁来院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4-12-17 点击数:

2014年12月16日,应吉林大学中俄(共建)区域合作研究中心及东北亚研究院的邀请,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日兹宁教授到访我院,并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世界能源市场的变化及俄罗斯的应对措施”的学术报告。我院李天籽副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政治所徐博老师担任现场翻译,我院世经、区经及国政研一和研二的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日兹宁是现任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能源政策与外交学院教授,俄罗斯国立石油天然气大学国际石油天然气贸易系教授,在俄外交部与俄石油天然气工业企业联盟共同组建的能源外交与地缘政治中心任学术协调人。日兹宁教授1992年任俄罗斯外交部世界能源与能源外交高级专家,先后参与了国际能源署、八国集团能源谈判、俄与欧盟和俄与美国的能源谈判。曾任俄罗斯外交部经济合作司高级参赞,一级外交官。

在报告中,日兹宁教授首先就能源外交的总体情况进行了理论概述,指出能源外交在维持经济利益平衡及在地缘政治中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其次,日兹宁教授指出欧洲经济的发展离开俄罗斯的能源支持进而转向美国的支援是很难实现的;再次,日兹宁教授对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联系与分歧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指出俄罗斯应尽量避免对从乌克兰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过度依赖,而是通过俄罗斯与土耳其之间的能源合作来完成俄罗斯向欧洲出口天然气;最后日兹宁教授指出俄罗斯在东部能源外交的发展,包括俄罗斯同中国、日本、韩国以及印度在能源进出口方面的合作。

在报告会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对俄罗斯同东部国家之间在能源外交以及地缘政治方面的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提问,日兹宁教授均给予了详实的解答。日兹宁教授作为俄罗斯能源外交的高级专家,对俄罗斯在能源领域的问题十分专业,他的报告以及对相关问题的解答使我院师生对这一领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上一条:我院教授巴殿君及教师王箫轲受邀参加2014年吉林省朝鲜·韩国研究会年会

下一条:张景全教授受邀参加”中日关系与中国对日战略“学术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