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东北亚研究院与日本研究所成功举办“安倍政权下的日本:问题、挑战与应对”学术研讨会

日期:2015-12-15 点击数:
2015年12月11日,由吉林大学日本研究所、东北亚研究院及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共同举办的“安倍政权下的日本:问题、挑战与应对”学术研讨会在东北亚研究院会议室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日本研究所所长、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庞德良教授主持,包括“安倍政治学与日本政治外交的发展趋势”、“安倍经济学与日本经济再兴的未来前景”和“安倍的历史认识与未来中日关系展望”等三个议题。
关于安倍政治学与政治外交议题,衣保中教授认为,所谓的安倍主义的战略目标就是实现日本的所谓“国家正常化”,并从其战略的逻辑依据、路径选择、政策行为及实效评价等方面予以阐述。高科教授从准同盟的视角审视日本和印度关系,这对理解安倍政治外交的国际布局具有现实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张玉国副教授认为日本正在积极地进行国家战略转型,不排除日本振兴经济和提升日本综合国力的可能性,并从日本转型的核心措施、基本方向、政策路径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剖析,阐明了中日未来的战略形势。
在安培经济学与日本再兴议题上,庞德良教授认为,日本采取的超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短期内对日元贬值、创造低成本的融资环境会产生一定积极效果。但长期看,由于这一政策内含货币增量提速与货币流动速度低下、政策目标与国民生活、政策功能与国民预期冲突等诸多矛盾,所以,量化宽松政策的短期效果能否长期化还存在许多困难和不确定因素。陈志恒教授从人口超老龄化与经济刺激政策无效性视角分析了安倍经济学的前景,认为人口总量和劳动力规模持续萎缩的结构性困境预示了日本潜在经济增长平稳下降的大趋势,也影响了安倍经济学的政策效果。
在安倍的历史认识与中日关系议题中,戴宇教授发表了“从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的陈述书看‘边野古诉讼’”的发言,王玉强副教授对日本抵制右翼“编纂会”教科书运动进行了分析,两位老师对战后日本的民主主义和地方自治进行了深刻解读,这不仅有利于学界重新思考日本的战后历史,还有助于对中日关系的未来走向进行科学研判。
最后,参会师生对上述三个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深入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系统梳理战后日本国家战略的发展脉络,科学研判安倍经济学与日本经济再兴的发展前景,准确把握安倍政治学与日本政治外交的发展趋势都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俄罗斯外交部世界能源与能源外交高级专家日兹宁来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张景全教授分别参加外交部及上海美国问题研究所举办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