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东北亚研究院“卓越计划韩国研究项目”圆满完成

日期:2019-05-14 点击数:

    2019年5月3日至5月10日,东北亚研究院张慧智教授等3位教师带领20名博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学·思 卓越赴韩访学团”在韩国开展了为期8天的针对韩国对外政策国内政治、经济根源的调研活动。

 

 

    在韩调研期间,访学团先后赴高丽大学和韩国统一研究院进行学术访问,与韩方学生和研究人员就韩国对外政策国内政治、经济根源问题展开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韩方多名经济学、政治学等领域的资深学者为我院师生举办了主题讲座:高丽大学政治外交系李正南教授为访学团师生做了“在中美竞争背景下,韩国的对中国的态度和政策”的主题讲座,表示韩国外交政策受中美关系走向影响较大,当需要在部分国际问题中做出外交决策时会十分困难;高丽大学的郭斗焕教授为访学团师生做了“经济增长与技术发展关系”的主题讲座,指出TFP(全要素生产率)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核心,但其作用会随着时间的发展而逐渐减弱;高丽大学的李永旭教授为访学团师生做了“经济共同体的建立--东亚金融区域主义”的主题讲座,通过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分析,讨论了东亚地区机构合作的两种形式--霸权合作和非霸权合作;高丽大学亚细亚问题研究所所长李钟和教授为访学团师生做了“亚洲世纪,如约而至?”的主题讲座,分享了关于亚洲经济转型问题和亚洲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观点。韩国统一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就“文在寅的韩半岛政策--和平与繁荣的韩半岛”做了主题讲座并与我院师生展开了交流讨论。调研期间,我院研究生与高丽大学在校学生进行了座谈交流,中韩两国学生间交流顺畅,气氛活跃,学生们收获颇丰,交流和考察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此次活动,访学团对韩国对外政策国内政治、经济根源问题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开拓了我院学生的眼界,增强了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对知识探索的热情,切实提高了我院研究生的学术水平,此次赴韩学术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条:韩国东国大学金益基教授来东北亚研究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俄罗斯军事科学院廖申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