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日期:2021-09-17 点击数:

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热烈欢迎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来我院攻读硕士学位。为了确保我 2022 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的复试录取工作规范有序,根据教育部关于推免生相关文件和《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1〕2 号)及《吉林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和我推免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坚持安全第一原则。按照国家、吉林省及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复试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及我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推免生复试方式和相关要求,加强违规违纪监督检查,防范招生录取风险,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安全。

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按照教育部关于推免生相关文件及《2022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复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 纪,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

(三)坚持科学选才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 科学制定复试方案,科学设计复试内容,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推免生招生质量。

二、复试录取组织管理

(一)成立东北亚学院接受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

(二)成立资格审查小组

(三)成立监督检查小组

(四)成立疫情防控小组

(五)成立技术保障小组

(六)成立各专业复试小组

三、招生计划

我院2022年推免生招生计划详见《吉林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专业目录内各专业的招生计划仅供考生参考,在录取阶段,吉林大学将根据学科发展需要、生源质量等情况对推免生招生计划做适当增减。

四、推免生复试安排

(一)接收推免生的基本条件(含2021年东北亚学院夏令营优秀营员)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具有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高的培养潜质。

4.身体和心理状况符合国家和吉林大学规定的体检要求。

5.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2021年度全国夏令营的优秀营员,报考志愿须与夏令营优秀营员公示的拟录取专业一致,在符合我校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相关要求和学院相关政策基础上,需要按本通知要求提交报名材料,通过学院资格审核后,采用夏令营复试成绩依序接收为吉林大学推免生未按时报名者,视为放弃优秀营员录取资格。

(二)提交材料

根据学校要求,复试前要对推免生进行资格审查,请考生提交以下申请材料电子版或彩色清晰扫描件至指定邮箱进行报名:shandan@jlu.edu.cn(打包压缩,邮件的主题、压缩包的命名格式:“报考专业名称-姓名-推免报名/优秀营员”),报名截止日期:92024时,逾期不予补报。注:纸质版原件不需邮寄,妥善保存好,待正式录取后收取复查。

1.《吉林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一份。文件命名方式:1.报考专业名称-姓名-申请表”。

2.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一份,文件命名方式:2.报考专业名称-姓名-身份证”。

3.每学期均已注册的学生证复印件,包括信息页和注册页(原件远程连接时审查)。文件命名方式:3.报考专业名称-姓名-学生证”。

4.本科三年成绩单原件一份,需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文件命名方式:4.报考专业名称-姓名-成绩单”。

5.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外语水平考试证书等材料复印件(原件远程连接时审查)。文件命名方式:5.报考专业名称-姓名-佐证材料”。

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要求者。

3.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吉林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

(三)线上测试

具体测试时间及测试设备要求参见附件一。

(四)各专业综合面试

各专业面试具体时间安排及要求参见附件一

五、复试方式和内容

(一)复试采取远程面试的形式,包括自我介绍、专业素质和能力面试、外语听说能力面试、论文宣讲(具体要求参见附件一)及综合素质和能力面试。主要考察学生历年的学习情况,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业务水平、外语水平以及其它特长。

(二)专业素质和能力面试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推免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三)综合素质和能力面试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含推免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四)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在远程面试环节统一进行。

六、复试成绩及录取

(一)复试考核成绩由论文宣讲200分,专业素质和能力200分(每科100分,共2科),外语听说能力测试60分,综合素质与能力40分组成。复试成绩单科低于总分的60%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最后总成绩换算为百分制,满分100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二)拟录取推免生按复试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在我院推免生名额内按照由高向低顺序择优录取。

(三)录取工作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上进行。学校通过系统向复试合格的推免生发送拟录取通知,推免生应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系统接受拟录取通知,进行“同意待录取”确认。逾期不接受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七、其他事项

(一)我院接收推免生的专业、人数及跨学科招生等相关要求以《吉林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二)已录取的推免生,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三)推免生必须确保提供的信息和材料真实准确,若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将取消其报名、复试、录取资格或学籍;已录取的推免生入学报到时未获得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证书,将按教育部要求取消其推免生录取资格。

(四)如本章程某些条款与教育部相关文件相抵触,均以教育部当年的最新文件规定为准。

(五)其它未尽事宜参照学校标准执行。

八、本细则及未尽事宜由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负责解释。如遇突发情况,导致复试工作变动,我院将第一时间在本网站发布,请各位考生随时浏览本网站,并以最新发布通知为准。如有疑问,请考生于工作时间致电咨询我们:0431-85166390

 

东北亚学院

2021年9月17日

 

上一条:东北亚学院接收2022届推免生通过资格审核(含优秀营员)可进入复试名单

下一条:东北亚学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预报名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