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超老龄社会中老年人的生活

日期:2021-11-05 点击数:

2021年11月4日,应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东北亚学院、东北亚研究院的邀请,日本关西学院大学人间福祉学部大和三重教授举行了主题为“超老龄社会中老年人的生活——以日本为例”的线上学术报告会。东北亚学院副院长王彦军副教授担任主持和翻译。人口老龄化问题研究团队以及相关专业的校内外师生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共同参与了活动。

大和三重教授曾任日本关西学院大学人间福祉学部学部长、人间福祉研究科科长,主要研究领域为老年人福祉、长期护理保险等。在报告会中,大和三重教授结合详实的数据,详细介绍了日本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指出日本人口老龄化面临着老龄化速度快、高龄老年人快速增加的现实问题,在“人生百年”越来越成为现实的背景下,老年人的健康需求、护理需求、社会参与需求等亟需得到满足。同时,日本老年人生活具有独居比例高、社会交往少、继续工作比例高等独特特点。日本政府通过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以及构建地区一体化照护体系等积极应对老年人问题,但仍面临继续完善制度、解决人才短缺等紧迫课题。

在与师生们交流的过程中,大和三重教授还就日本老年人就业及收入的性别差异、日本邻里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最后,王彦军副教授对大和三重教授的精彩讲座和学术分享表示感谢。

此次学术报告是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系列报告中的一次,精彩的讲座内容和师生间的深入交流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增进了学院师生对日本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了解,拓宽了学术视野,对我院深化与日本学者在人口学、老年学领域的学术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上一条: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朝鲜半岛局势与和平进程的课题”

下一条:王胜今教授担任东北亚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并参加新生见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