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东亚所面临的少子化问题

日期:2021-12-16 点击数:

2021年11月26日,应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东北亚学院、东北亚研究院的邀请,日本新潟大学经济科学部沟口由己教授举行了主题为“浅论东亚面临的大难题——少子化”的线上学术报告会。东北亚学院副院长王彦军副教授担任主持,沈和老师担任翻译。人口学专业研究生及相关专业的校内外师生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共同参与了活动。

沟口由己教授现任日本新潟大学经济科学部教授,日本经济理论学会理事,毕业于早稻田大学,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

在报告会中,沟口由己教授结合世界各国的生育率变动的数据,指出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已进入到低生育率阶段,中日韩等东亚国家的低生育率现象尤为显著。日本的生育率下降,主要是不婚化和晚婚化的结果,而其背后的深层原因是女性就业率提高的背景下,生育与工作难以兼顾,女性生育的间接成本高昂。与此相对,中国生育率下降的主要成因则是生育的直接成本过高。对比中日韩三国的家庭环境,沟口教授指出,日本社会是以企业为中心,中国处于市场经济进程中,韩国则处于开发主义理念之下,三国社会的共同点在于都是资本伦理优先于家庭伦理,导致构建家庭的投入产出效益降低,其中最重要的是生育成本增加,可以认为低生育率现象的本质是资本伦理与人的生活伦理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由此沟口教授提出,解决低生育率问题的出路应是以人为中心,重视家庭,重建社会秩序。

沟口由己教授还就日本女性就业率变动、就业模式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最后,王彦军副教授对沟口由己教授的精彩讲座和学术分享表示感谢。

此次学术报告是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系列报告中的一次,讲座内容反映出中日两国学者对共同面对的重大社会问题—少子化现象的关注和深入思考,对我院深化与日本学者在人口学领域学术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上一条: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世界经济的新秩序与跨国公司的新兴势力:1990年以来的30年间”

下一条:东北亚学院与韩国高丽大学成功举办“东北亚大国关系与朝鲜半岛局势”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