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多元文化视野下的世界发展展望”线上培训课程成功举办

日期:2021-03-16 点击数:

2021年2月22日3月8日,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多元文化视野下的世界发展展望”线上培训课程项目成功举办

本项目在吉林大学2021年寒假学生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线上项目)资助下,由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与英国伦敦商务孔子学院共同组织,共举办了十一次讲座。主要课程内容包括中国和世界的期望和建议、管理和发展、 跨国企业的多元文化融合媒体营销案例研究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文化冲突个案研究、英国的机遇与挑战基于商业管理研究、 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等课程,为学生们深入了解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局势的变动趋势和增进多元文化背景下的国理解提供了平台。东北亚研究院世界经济、区域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人口学、国际政治、世界史等六个专业的26名博、硕士研究生和6名青年教师完成了课程学习。

东北亚研究院立足于跨学科人才培养的传统和优势,高度重视研究生综合研究生能力的培养,为研究生扩展国际视野、提升外语应用水平提供多种形式的学习机会。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出现巨大变化的背景下,此次线上课程尤为重视理论与实际的深度结合,不仅关注学界的主要观点,更关注经济界等从事一线实际工作的专业人士的看法。课程主讲人主要来自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一流国际问题学者和英国经济金融界的高级管理人员,其中不乏英国经济界的知名人士,如英国董事协会主席(大伦敦区)、伦敦富通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David Stringer-Lamarre CBE大英帝国司令勋章获得者,怡和洋行有限公司的公司董事Martin Gilbert Barrow大英帝国勋章获得者,中英文化使者Dr. Hong Lu伦敦城郡督,英国Z/Yen公司董事长Prof. Micheal Mainelli亚能咨询创始人Oliver Shiell 等。这些学者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和感受,为东北亚研究院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讲授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世界人口发展、多元文化下的有效沟通等多领域的全球热点问题,如孙子兵法与英语学术写作,新冠病毒以来政策选择和弹性网络生产,工商管理对英国的机遇和挑战,全球经济发展和启示等具体课程,并且带领和指导学生们开展了小组讨论这样的实践活动。

                    

参加课程学习的同学们积极参与线上课堂学习和小组讨论等活动,对课程内容和主讲教师给予了好评。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人资环专业博士生徐英东DR.David老师印象深刻,他谈到了疫情后的世界经济数据,关注到了各国政府财政支出压力上行的问题。David认为各国政府一定会开征数字税,限制数字垄断。疫情带来的财政收支赤字扩大是他长期关注的问题。简单的交流中就可以看出,多元文化背景下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能够拓展视野。他认为未来如果时间与经费允许,可以支持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老师与学生开展合作研究项目,相信通过这样的研究合作,能够推动吉林大学学生全球领导力计划跨上新的台阶。

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李匡哲称,给他带来收获的是Simon Haworth博士针对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文化冲突讲授的案例分析课程,老师通过具体的案例将一个宏大的经济命题讲的深入浅出,发人深省。作为十几家公司的CEOSimon不仅能够从理论上对知识进行讲解,还通过结合公司运行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对他分析问题视角的展开有很大帮助。

很多同学对Amily教授给予好评,博士生张佳音认为Amliy教授讲解在不同方面的文化差距,包含文化的概念、宗教文化、建筑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礼仪文化、民俗文化等,系统的归纳了差异的方向和含义。使得他们对中西文化的了解的更加深入和严谨。人口学硕士生程文博称赞Amily老师用中国的孙子兵法来进行更生动形象地讲解。冯心悦同学说:“我印象最深的一节课是由Amily老师主讲,主题是有关于展示的技巧。在课程中,Amily十分详细地介绍展示的组成要素,以及每个要素的具体构成,我们小组最后的展示也因此备受启发。Amily着重强调了key words的作用,在小组关于key words的讨论中,我们这次的展示有了基础的框架。一些展示的技巧也对我们最终展示的圆满完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期十余天的项目学习中,学生们不仅学习了专业知识紧跟世界经济局势变化,还以小组学习的形式在全球化视野下对特定主题开展调研,组内分工协作最后一课进行小组汇报展示多位学生的汇报选题具有一定高度、分析视角准确、逻辑严谨、数据呈现简洁清晰、口语表达自然流畅,获得了英国评委的肯定和赞许,展示了吉林大学研究生良好的精神面貌、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和巨大的学术潜力。

                    

课程期间东北亚研究院徐博、陈治国等6名青年教师担任驻课教师,全程驻课配合指导。

伦敦商务孔子学院(LSE CIBL)是由清华大学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合作共建的一所孔子学院。海外办公地点位于伦敦市中心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校园,教学地点分布在伦敦地区汇丰银行、英格兰银行、普华永道、安永、德威公学、 芬奇利中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校区等处。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简称LSE) 1895 年创立于英国伦敦,是享誉全球的顶尖公立研究型大学,为伦敦大学联盟成员和罗素大学集团成员,被誉为金三角名校和G5超级精英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是一所专注于社会科学的大学,是经济金融领域的全球先驱,在政商界享有卓越口碑。根据 QS 世界大学排名,2021年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全球排名第49。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在社会科学与管理学领域于2013-2020 年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2。本项目课程涵盖了该校于全球领先地位的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根据QS排名,经济学2020年第5;政治学2020年第5;社会学2020年第3)

 

上一条:扬求实风范 弘经世精神——2021“吉大学子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之“俄国经济史研究国际工作坊”成功举办

下一条:东北亚研究院与韩国庆熙大学成功举办线上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