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研究生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管理 > 正文

东北亚学院开展“敬老爱老月”系列活动

日期:2021-10-18 点击数:

“令节三秋晚,重阳九日欢”。九月九日为重阳节,也叫重九节,是秋冬交替时辞青、迎寒的传统节日。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广泛深入践行尊老、爱老、扶老的精神,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开展了建党百年之“敬老爱老月”系列活动

弘扬尊师重道美德,师者风范薪火相传

东北亚学院国际政治专业同学积极响应学院党组织号召,于10月13日下午看望了我院退休教师沈海涛教授。

沈教授十分平易近人,谈吐风趣幽默,与同学们的交谈中,沈教授讲述了自己参加高考的经历、教学生涯中发生过的趣事以及自己的退休生活。沈教授表示退休之后,他开启了生活的新篇章,自己也从未停止过思考与学习,一方面,开始拜师学习自己感兴趣已久的木雕工艺,从画直线开始练习,另一方面,参加各种学术沙龙,一直在虚心地向身边的人、向年轻人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观念,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同学们积极与沈教授进行互动,细心询问沈教授的身体和生活状况。沈教授也十分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从各个方面给予了同学们非常中肯实用的建议,对我院慰问活动的开展表示了大力支持与感谢。

沈教授的一言一行在启示当代大学生保持终身学习、积极蓬勃的心态,坚守所学,勤勉向前。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让退休教师更多的感受到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关心关爱,同时,也对青年学生们起到了一定的教育作用,把敬老爱老落实到日常生活中,从尊敬父母、孝顺父母做起,延伸拓展,老吾老及人之老。此次茶话会气氛热烈,充满温情,同学们也纷纷对沈教授光荣退休表示祝贺,祝愿他身体健康、生活幸福。茶话会在欢声笑语中、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弘扬敬老爱老文化,学习前辈奋斗精神

节日当天,世界史专业退休教师陈景彦教授应东北亚学院邀请来到东荣大厦414室,同学们纷纷对老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深深的关切。陈景彦教授也为三名世界史专业的同学们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人生教育课。



为了让同学们学习前辈精神,陈景彦老师用生动幽默的话语为同学们讲述自己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传奇人生经历,鼓励同学们既要“从心所欲”,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不人云亦云,又要学会融入社会,做一名遵纪守法,先国后家的有志青年。陈景彦老师提到,人生最难关便是了解自己,准确定位自己;同时,人们也要不断充实、更新自己的思想,才能在时代的浪潮中不被淘汰。同学们深受感动,纷纷谈起人生路上经历的挫折与磨难,请老师答疑解惑。陈景彦老师以自身经历为例,鼓励同学们“知足常乐”,强调应对困难的心态很关键,要把自己战胜过的苦难当作人生的一笔财富。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前辈们将自己的青春无怨无悔得奉献给了国家事业,弹奏了不平凡的乐章。

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记忆

10月14日,20位同学在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毅博老师、辅导员山丹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吉林省军区第三干休所,看望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王保义、尹仲三两位老首长。

1931年出生的抗美援朝老首长王保义是原208医院传染科主任,他参加过抗美援朝、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获得过军委二等功、三等功、国务院特殊津贴等荣誉。虽然老首长已年过耄耋,步履略有蹒跚,但仍精神矍铄。老首长不仅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饱经沧桑的经历,还讲述了他是怎样戒骄戒躁,思想进步的过程。

抗美援朝时期,他毅然舍弃儿女情长加入志愿军。作为一名在朝鲜战场的医疗兵,他为同学们讲述了志愿军做出的伟大牺牲与伟大事业,讲述了战友在战场上身负重伤,仍坚持到最后一刻用生命换取敌人三辆坦克光荣事迹。情到深处,他还唱起了自己作曲纪念战友的歌,句句铿锵有力,令人动容。



王保义老首长从战场上退下来后,继续投身到中国攻克肝病的研究上,刚刚进入医院做医生,就听从组织安排由内科转到传染科,进入了新领域的他没有退缩,主动向上级提出要继续进修学习,在自己的努力下顺利考入医学院,刻苦学习三年,自己摸索规律,编制了常用中药200种的顺口溜,虽然已过了几十年,老首长仍倒背如流。正是怀着这种积极探索,敢于钻研的精神,他大大提高了乙肝的治愈率,针对肝病多种新药试验也取得巨大突破。他的研究成果荣获全军科技大赛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务院特殊津贴。他说:“研究的东西有成果是组织上照顾我、让我提高才能发明出来的。同学们做什么工作只要脚踏实地,一心想着为人民服务,就一定会有收获!”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即便已90岁高龄,王保义老首长仍然怀着一颗医者仁心,担任着中国中医协会理事、吉林省副理事长、长春市中西结合肝病协会主任等职务,在肝病的防治工作上发挥着余热。最后,他还语重心长的叮嘱同学们:“什么时候都要努力学习啊,要在党的领导下结合所学为国家服务,为人民服务!”

尹仲三老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参军履历,儿童时期家中贫困,为了渡过艰苦的生活并且经过动员之后选择参军,并且经过三个月的培训教育,确立了入党动机。同年4月份国家解放之后,5月份被分到炮兵二连当战士,并且为我们介绍了炮兵连队的配备与设施,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当时部队的条件的艰苦,并在之后的对话中我们更深刻地了解到尹主任的参军履历,让同学们意识到一切事情要从基础做起,作为共产党员要有着随时为祖国建设与发展付出一切的准备。



随后尹首长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战斗经历,由于与大部队的相隔距离较远,不得不徒步出发与大部队会师,行军八天八夜未曾合眼,只有每两个小时会休息10分钟,就是在这样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与大部队胜利会师。还有诸如海南岛战役、马良山守备战大大小小战役,宛如一幅经过岁月洗礼的画卷,让同学们回到了那个炮火连天的岁月,而当提到自己获得的奖励的时候,只是一句小功带过。在尹主任身上,看到的是中国军人具有的金戈铁马、枕戈待旦的战斗豪情;也是人民子弟兵特有的谦逊的品质与职业素养。由于担心老军人长时间交流身体会吃不消,同学们恋恋不舍的与老人道别,与老军人定下誓约,一定努力学习,加入中国共产党,为祖国建设作出贡献。


一棵共建树,两支文明花。本次活动得到了吉林省军区第三干休所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也为我院与第三干休所的未来长期合作联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为我院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起到了重要作用。期待未来我院与第三干休所能够持续合作,把共建共育推向新高度。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院党委开展的重阳节慰问活动,从生活出发,从实际出发,以真情实感慰问老教师、老首长。充分发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在学业、生活、人生等方面受益良多,更加深切的感受到老一辈人活到老学到老的探索精神、在生活中不畏困苦的坚韧风骨品味到老一辈人在人生哲学中的豁达与智慧。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身也将更加努力进取,不畏困难,不辜负老前辈们谆谆教诲和殷切期待。


上一条:东北亚学院2021年度获得国家奖学金推荐人选名单公示

下一条:东北亚学院关于评选“金胜猷奖学金”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