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党办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办通知 > 正文

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党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指示精神座谈会

日期:2021-05-14 点击数:

   2021年5月13日下午,东北亚学院党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指示精神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东北亚学院党委书记邱松、院长吴昊、副院长王彦军以及《东北亚论坛》、《人口学刊》、《现代日本经济》全体编辑人员参加座谈会。会议由东北亚学院党委书记邱松主持。

东北亚学院副院长王彦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的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此,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需要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王彦军副院长从“四个自信”和期刊未来发展两个角度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理解,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学术期刊的发展需要满足国家和民族的重大需求,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是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平台、载体和阵地,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融通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

参加座谈会的期刊编辑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反响热烈,一致表示,这体现出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期刊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学术期刊工作指明了方向和具体要求。

《东北亚论坛》主编吴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一方面指明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未来的发展方向,对内要增强中国自信对外要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是当前哲学社会工作的重大课题和现实需要,也是立足中国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义务与使命担当。另一方面,回信为学术期刊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吴昊主编以《东北亚论坛》为例,从坚持政治家办刊、支持优秀学术人才、促进中外学术交流三个方面阐述了学术期刊的职能,强调要突出办刊特色,不断加强期刊的国际影响力。

《人口学刊》主编于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的角度进一步明确学术期刊的职责和定位,展现了总书记对学术期刊发展的重视,也把学术期刊的建设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于潇主编以《人口学刊》为例,提出建设高质量学术期刊的三个路径,一是坚持学术性,二是坚持学术本位,三是寻求发展空间,提升国际影响力。在办刊过程中,始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积极的社会舆论,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

《现代日本经济》主编庞德良以办刊的“四个特性”为切入点探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即政治性、民族性、学术性和世界性。高质量的学术期刊,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立足中华民族,展现学术水平高的研究成果,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不断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庞德良主编以《现代日本经济》为例,提出期刊建设需要明确办刊定位,引领学术创新,为走好中国道路贡献力量。

东北亚学院期刊编辑中心主任李新伟表示,增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需要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国人文社科话语体系,需要坚持学术创新,以引领学术话题为己任,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东北亚论坛》、《人口学刊》、《现代日本经济》编辑部的编辑代表分别发言。在发言中,编辑代表以各自期刊为例,强调政治性第一的办刊宗旨,加强政治性和学术性相融合的办刊理念,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和能力,提高政治敏锐度和学术鉴别力,时刻关注国际形势和国家重大政策方针。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予了编辑工作者极大的鼓舞和信心,作为编辑从业者将始终不忘初心、坚守使命,为引领学术话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不懈努力奋斗。

最后,东北亚学院党委书记邱松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邱松书记表示,学术期刊需要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加强政治性和学术性的融合,不断提升办刊质量,希望《东北亚论坛》《人口学刊》《现代日本经济》三个学术期刊坚守初心、越办越好。

本次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指示精神。期刊主编及编辑代表的发言思想深刻、精彩纷呈,参会人员认真学习、受益匪浅。会议传达的指示精神和学习成果不仅提升了编辑队伍的思想深度,更为编辑中心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东北亚学院期刊编辑中心将在东北亚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坚守初心、再接再厉,把刊物办得更好。

《东北亚论坛》为双月刊,是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2019年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评选为“优秀期刊”,在参评的全国190家受资助期刊中,仅有21家受此殊荣。

《人口学刊》为双月刊,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全国高校社科精品期刊,2020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现代日本经济》是目前我国唯一一份公开发行的专门以日本经济问题为研究对象的专业性学术期刊,是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核心学术期刊、全国高校社科精品期刊。


上一条: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东北的讲话精神,致力新时代东北振兴

下一条:东北亚学院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教育警示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