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滚动信息

滚动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滚动信息 > 正文

姜治莹书记到东北亚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日期:2022-09-21 点击数:


【文/记者 张宏伟 摄/记者 方卫东】9月20日,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到东北亚学院,围绕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三大工程”建设、推动落实“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进行调研,征求对学校开展“机关管理服务效能提升攻坚行动”的意见建议。姜治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地缘优势,着力加强区域和国别研究,积极打造高端智库,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东北亚区域合作及和平发展、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吉大贡献。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王胜今参加调研。

在学院会议室,姜治莹与东北亚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交流座谈。姜治莹代表学校、代表张希校长,对学院全体师生致以亲切问候。他指出,吉林大学在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领域具有独特的基础和优势,是国内首批开展相关领域研究的高校之一,在国内外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办学特色,产出了首屈一指的研究成果,为东北亚学院的创建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蓄了前行的力量。

姜治莹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聚焦培养东北亚国别与区域政治、经济、历史与社会发展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目标,持续优化培养方案,不断改进教学模式,健全完善课程体系,着力构建本硕博有机衔接的人才培养机制。二是要抢抓战略机遇,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质量。作为文科振兴的重要阵地,学院要敢于创新、勇于实践,按照一流学科的标准,在学科交叉融合上进行新探索,在高原学科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三是要聚焦国家需求,进一步提升资政献策质量。依托国家智库的平台优势,不断推出有思想含量、理论分量、话语质量的资政成果,充分彰显“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四是要注重引育并举,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质量。要精准引进人才,注重培育人才,用好现有人才,留住后备人才,不断完善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教师培养体系,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五是要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局工作质量。全力做好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工作,扎实推进“三大工程”建设,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王胜今围绕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如何振兴和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他希望通过文科振兴计划的实施,让文科科研水平有显著提升,代表性论文和标志性成果有显著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有显著提升,着力培育一批新兴交叉学科,推动重大基础研究和现实问题研究实现新突破。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开展结项不结束式的研究,进一步创新科研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座谈会上,东北亚学院党委书记邱松汇报学院党建工作情况,院长吴昊汇报学院事业发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学科建设、本科招生与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学生海外实习交流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

党委常委、副校长边铁,党委办公室、研究生院、教务处、社会科学研究院、人力资源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资产管理处、东北亚学院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上一条:“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论坛(2022)”在吉林大学举办

下一条:吉林大学东北与东北亚研究院成立 吉林省省长韩俊出席会议并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