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被教育部评为优秀重点研究基地 [重要]

日期:2010-08-26 点击数: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被教育部评为优秀重点研究基地 [重要]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第二次评估结果,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被评为优秀重点研究基地。
为进一步促进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根据《教育部关于大力提高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质量的意见》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2009年11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启动了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第二次评估工作,对教育部151所重点研究基地(含未通过第一次评估的6个重点研究基地)进行评估。通过高校和基地自评进行准入评估,教育部组织有关专家对基地进行竞优评估后,其中评估结果为优秀的重点研究基地25个,评估合格的重点研究基地105个。吉林大学共有6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除东北亚研究中心被评为优秀重点研究基地外,边疆考古研究中心、理论法学研究中心、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均被评为合格的重点研究基地。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是1999年第一批入选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围绕东北亚地区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形成了多学科、交叉性综合研究的优势和特色。经过多年的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承担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等高层次科研项目,中心主任王胜今教授申请的《21世纪我国人口变动趋势与社会结构变动关系》项目获批为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心在东北亚区域合作、图们江地区开发、中国东北移民史、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东北亚地缘政治、东北亚史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多次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王胜今教授的《伪满时期中国东北地区移民研究——兼论日本帝国主义实施的移民侵略》一书首次发现日本对中国东北地区实施“移民侵略”的有力证据,系统研究了日本实施“移民侵略”的计划、过程及其特征,填补了日本侵华史研究的空白,不仅为中日关系史研究做出了重要学术贡献,同时为我国政府在对日关系领域开展外交斗争、打击日本右翼势力提供了新的重要依据。2006年,东北亚研究中心组织出版了《中国东北振兴与东北亚区域合作研究》等19部东北亚研究系列著作,这套学术著作涵盖了经济学、政治学、历史学、国际关系学、人口学、考古学等学科领域,是国内有关东北亚问题研究中内容涵盖最广泛、影响较大的重要成果,填补了东北亚综合研究领域的空白。中心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研究,积极发挥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功能,通过各种形式为中央及省有关部委和地方提供了高水平的咨询服务,中心的东北亚区域合作与图们江开发研究学术团队不断探索,深入研究,为《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获批为国家战略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吉林大学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典型范例,目前中心继续深入开展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研究,提出“长吉一体化”是长吉图先导区战略实现的关键等建议,受到了省市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 2010年08月26日 18:49:51)


上一条:王胜今教授申报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获得批准立项 [重要]

下一条:“危机条件下的俄罗斯经济”——阿列克申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