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日本型生产体系的竞争力及其局限性”

日期:2021-12-16 点击数:

2021年12月3日,应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东北亚学院、东北亚研究院、吉林大学日本研究所的邀请,日本西南学院大学商学部藤川升悟(FUJIKAWA SHOGO)教授做了以“日本型生产体系的竞争力及其局限性”为主题的线上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采取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红梅副教授主持会议并担任现场翻译,东北亚学院的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活动。

藤川教授是日本东亚学会理事,中国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访问学者。曾任驻韩国日本大使馆专门调查员,对日本(九州)、韩国、中国汽车产业集聚有深入研究。

藤川教授的报告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为日本制造业的竞争力;第二部分介绍日本型生产体系及其优点;第三部分介绍日本型生产体系的局限性;第四部分讨论日本型生产在中国的适用性。

在提问环节,藤川教授就师生提出的问题做出了精彩的回答。最后,东北亚学院任维彤老师对此次报告会做了精彩的点评,并对藤川教授分享研究成果表达了感谢。

此次学术报告是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系列报告之一,也是日本专家系列讲座的一部分。讲座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学院师生对日本生产体系的内容、局限性以及在中国的适用性的了解,拓宽了学术视野,对我院开展与日本的学术交流活动具有积极意义。


上一条: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东北亚区域合作必要的基本要素—以平等互利为基础的横向关系为目标—”

下一条: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日本地方性金融机构的现状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