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世界经济的新秩序与跨国公司的新兴势力:1990年以来的30年间”

日期:2021-12-16 点击数:

2021年11月25日,应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东北亚学院、东北亚研究院、吉林大学日本研究所的邀请,日本西南学院大学商学部王忠毅(OH CHUGI)教授进行了以“世界经济的新秩序与跨国公司的新兴势力—1990年以来的30年间—”为主题的线上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由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志恒教授主持,副所长李红梅副教授出席会议,日本问题研究团队以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共同参与了活动。

王忠毅教授是日本东亚学会理事,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访问学者。曾任西南学院大学商学部长、韩国中国地域学会海外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员、韩国国立釜庆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台湾东吴大学客座教授,对日本企业的海外直接投资、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等有深入研究。

讲座中,王忠毅教授从三个方面分析了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以及跨国公司新兴势力的变化情况,第一部分分析了90年代以来东亚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地位的转变以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第二部分介绍了传统跨国公司与新兴IT技术主导的跨国公司之间的关系;第三部分阐释了东亚区域经济合作中跨国公司所扮演的角色,所承担的职能,为研究东亚经济提供了一个重要切入点。

在提问环节,王忠毅教授就师生提出的问题做出了精彩的回答。最后,陈志恒教授对王忠毅教授的精彩报告和学术分享表示感谢,陈老师认为王忠毅教授报告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在数字化、绿色化、服务化、韧性化转型的今天,中日韩三国应该进一步深化合作,才能在新形势下在世界范围内占有一席之地,才能探索出东亚经济发展道路。

此次学术报告是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系列报告之一,也是日本专家系列讲座的一部分。讲座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学院师生对新兴国家在世界经济当中地位的了解,拓宽了学术视野,对我院开展与日本的学术交流活动具有积极意义。


上一条: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

下一条: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东亚所面临的少子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