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报告 > 正文

区域经济研究所衣保中教授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8-04-03 点击数:

201842日上午,东北亚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在匡亚明楼东北亚研究中心会议室成功举办了系列学术论坛报告会。衣保中教授作了题为“日本区域经济政策”的主题报告。

报告会上,衣保中教授从演进历程、主要内容和主要特点三个方面对日本区域经济政策进行了系统阐述,内容详实丰富,深入浅出。日本区域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经历了以粮食增产、提高自立能力为核心的战后复兴期,以“据点开发”和“项目开发”为主的经济高速增长期,以“地方居住区开发”为主的经济稳定增长期,以及以“网络式开发”为主的经济全球化与国际竞争期,主要涵盖了地区振兴与开发、区域产业开发、缩小地区差距、促进落后地区发展等内容。日本的区域经济政策具有政府高度重视、规划协调指导、财政金融支持、基础设施推动、法律法规保障等特点,通过制定明确的区域政策目标,辅之以有效的政策措施手段,在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划的规范指导下,区域政策在日本战后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会老师围绕着中、日两国区域经济政策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区域经济研究所浓厚的学术氛围,为提高教学水平与科研能力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 “俄罗斯亚太政策面临的挑战”

下一条:世界经济研究所张晏辄副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