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教授来我中心作学术讲座

日期:2020-11-02 点击数:

2020年11月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教授受到东北亚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广翔教授的邀请,为东北亚研究中心国际政治及世界史专业的师生展开了一场题为“苏联对中国边疆的深入介入(1944-1946)”的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邢广程教授首先谈到邓小平著名的八字箴言:“结束过去,开辟未来”,并将其作为导言,讲述了中国与苏联是如何签署有损于中国利益的条约。随后邢教授通过讲述三个主题的历史问题,深入分析了苏联对中国的介入。第一,邢教授提到美英苏加速博弈,瓜分势力范围。邢教授把二战比作一盘“大棋局”,详细的讲述了1940年德意日签署同盟条约、1941年苏联和日本签署中立条约、1941年6月德意志入侵苏联、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事件、1941年日本对苏联采用“软柿子战略”等历史事件的背后是如何实现自己利益最大化及损坏中国的利益。第二,邢教授讲述了雅尔塔会议在没有中国参加的前提下,签署了许多有关于中国的条约,以及揭示了条约制定背后美国和苏联真正的意图所在。第三,邢教授对新疆的三区革命进行了详细分析,深度讲解了苏联是如何暗中支持东突恐怖分子分裂中国领土的。讲座的最后,邢教授给出了三点概括性的总结:1、苏联以损害中国利益为前提和条件获取了远东地区的重大战略利益。2、中国边疆成为美苏战略博弈中的交换对象。3、中国作为战胜国被“宰割”。国家战略空间的完整性遭到了实质性的毁坏。

会后,同学们针对邢教授的讲座内容发表了个人见解并与邢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张广翔教授指出历史已成定局,追求过往试图改变领土现状并不现实,了解这段历史能够折射出俄罗斯与中国以及西方各国之间的博弈,这背后力量的逻辑是对未来有指导意义的。

本次讲座由东北亚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院、社会科学处主办,东北亚研究院院长于潇教授全程主持了讲座。

上一条: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顺利举办2020年俄国史“院士讲堂”及“俄罗斯经济史专题讲座”

下一条:莫斯科大学学术节上的“东北亚声音”——我院张广翔教授应邀出席第十五届全俄学术节(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