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名单及具体日程安排

日期:2023-09-25 点击数:

经考生自主申请、东北亚学院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小组审核初选,确定《东北亚学院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名单》(详见附件),并将本次复试具体日程公布如下:

一、面试时间及形式

9月26日,经东北亚学院接收推免生工作资格审查小组通过并公示的推免生按要求准时参加我院推免生工作。本次推免生工作采取网络远程视频形式进行,除东北亚学院2023年夏令营优秀营员外的所有推免生均需参加网络测试及综合面试考核,未按要求参加者或中途退出者,视为自主放弃。

二、建立联系及测试

1.9月25日学院工作人员将与考生建立联系。为确保联系畅通,请各位考生务必随时保持在线,复试期间,微信号仅限考生本人使用。通过验证后及时跟工作人员说明复试选择的外语语种。

注:工作人员微信仅用于向各位考生发布通知及指令,不解答考生提问。考生如有疑问请拨打东北亚学院推免生工作咨询电话:0431-85166390。

2.测试前工作

    请参照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中的附件要求准备设备及复试场地。

网址:http://nasa.jlu.edu.cn/info/1056/5306.htm

三、测试时间

9月25日下午按专业分组对全体推免生进行模拟测试。学院工作人员通过微信依次给各位考生发送测试指令,收到指令的考生及时进入腾讯会议,根据工作人员提示完成相关测试。测试后,考生仅可针对复试准备中(例如自身患有耳疾或眼疾,复试软件、设备、场地等)出现的困难或问题进行咨询,不得对复试考核内容、范围等进行询问。如无问题,学生确认后方可离线,有问题则及时解决,无法解决的则上报学院工作小组等候解决。

四、综合考核

9月26日13:30开始,各专业分组开展综合考核,采取网络远程面试(闭卷)形式,具体时间安排听从工作人员通知。考生面试现场周边禁止放置或携带与考试无关物品,所有科目不需要携带计算器。

1.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素质与能力测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论文宣讲和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共计500分。其中:

1)专业素质与能力测试200分)

按照本年度招生简章专业目录上公布的复试科目以面试方式进行(具体科目详见:关于公布《吉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的公告https://zsb.jlu.edu.cn/info/2977.html)。每位考生从复试科目题库中随机抽取共计2道题签进行作答。

2)外语能力测试(60分)

外语能力测试主要考核考生外语会话的准确性和连贯性等,每位考生根据现场面试专家指令回答问题。

3)论文宣讲(200分)

此环节主要考核个人学术科研能力,根据自己提交的学术论文,每人准备不超过5分钟PPT演讲,在演讲时考生打开用于监督的A设备(手机),并使用B设备(电脑)播放PPT,在腾讯会议中选择“共享屏幕”即可。

4)综合素质能力测试(40分)

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素质、人文素养、语言表达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以及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每位考生对复试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作答。

5)每个环节得分低于总分的60%视为不及格(专业基础知识单科不得低于60分),取消录取资格。

2.考核流程:所有考生保持微信在线、手机联系畅通,学院根据随机原则随机排序试题题签、随机排序各小组考生面试顺序名单,面试顺序号将通过微信发给各位考生,然后考生根据面试顺序及工作人员提示,依次进入腾讯视频会议。

1)候场准备。面试工作人员打开录屏录音功能,然后提示考生,首先打开用于监督的第一部A设备(仅打开视频功能,关闭音频功能),环视房间360°后固定于考生身后侧45度角,摄像头位置应高于考生头部,并能观测到考生的用于面试的B设备;提示考生拿起用于面试的B设备检查考生的双耳、后颈,考生双手举示身份证于面部下颚端,并静止5秒钟,进行身份核验。

2)外语能力测试。考生根据现场面试专家指令用外语作答。

3)专业基础知识测试,考生从复试科目题库中随机抽取共计2道题签(复试科目为两科的,每科抽取1道题签;复试科目为一科的,则抽取2道题签)进行作答,复试小组秘书老师将抽取的题签展示于摄像头前,考生大声陈述题签中内容,确认题签阅读清晰,然后考生作答。

4)论文宣讲。考生宣讲完毕后,每位考生对复试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作答。

5)综合素质能力测试。每位考生对复试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作答。

6)考生回答完毕后,面试专家可补充提问,如无问题,则考生两个设备均退出视频会议。

7)根据工作人员提示,下一位考生进入视频会议。

8)若复试过程中考生因各种原因断开链接超过一分钟,则将当前考生移至最后一名重新进行复试。

五、成绩计算及录取

1.最终总成绩(百分制)=综合复试考核得分/5,小数点后保留两位。

2.拟录取推免生按复试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夏令营优秀营员单独标注)。

六、其他事项

本日程安排及未尽事宜由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负责解释。如遇突发情况,导致工作变动,我院将第一时间在本网站发布,请各位考生随时浏览本网站,并以最新发布通知为准。如有疑问,请考生于工作时间致电咨询我们:0431-85166390。

 

东北亚学院

20239月25

 

上一条:中共吉林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轮巡视第六巡视组巡视东北亚学院党委的公告

下一条: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